龙华新闻

王霆:身份改变初心不变 创文路上谋求创新

编辑:陶倩2021-02-02 09: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王霆。

在观湖街道办任职之前,公安专业出身的王霆是一名特区警察。从一名人民卫士转变为基层宣传者,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跨行”后的王霆并没有“水土不服”,相反,他将“雷厉风行 英勇善战”的优良作风运用到了全新的工作岗位上,在传播文明的路上不断谋求创新,奋勇当先。

开拓思路 外卖小哥化身“文明使者”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是文明的力量;而在创文的路上,这无疑也是王霆身上传递出的力量。去年,深圳市迎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属于这座城市的荣光,需要每一位深圳人的努力与付出。深知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性,王霆扛起了街道创文的担子,连续九个星期,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夙夜在公,一心扑在工作上,用脚步去丈量,用汗水去浇灌。

对基层而言,文明创建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居民参与度不高、创建工作流于形式等都会让创文越走越偏。在王霆看来,做好创文工作,精髓在于“惠民、利民、不扰民”。基于此,他勇于创新、善于创新。

去年8月,在观湖街道点外卖加送“文明家书”的新鲜事在各大媒体热传。一时间,观湖街道的大街小巷上,外卖小哥头戴文明头盔,车上插着文明旗帜,承诺文明骑行,成了流动的文明风景线。观湖街道首创文明创建新模式,携手美团让外卖小哥化身“文明使者”的做法也获得市文明办高度肯定,成为基层街道开拓思路、打破常规的一次突破性探索。

探索路径 跳出“创文孤舟”形成一盘棋

“创观湖人受益认可的文明,树观湖人全民参与的新风。”王霆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一个个闪光点最终汇聚成了观湖大文明,为深圳市第六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作出积极贡献。

困扰居民许久的锦鲤市场停车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如今居民们不仅有处停车,而且自觉文明停车;从“创文”家书到“创文”海报,从公益短片到有奖问答,观湖街道从多个维度开展“花式”创建文明城市的新尝试和新探索,不仅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对“创文”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更加扩大了创文公益宣传的覆盖面,激起了居民群众响应文明实践的热情;观湖跳出“创文孤舟”束缚,探索大创文新思维,首创社区交叉巡查机制、攻坚市容环境整治等工作模式,让创文与辖区经济提振、城市安全发展、城区品质提升、民生为本等结合起来,形成“一盘棋”创文格局……

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作为街道宣传组的“大家长”,王霆还带领着科室同事们,搭建起“大宣传”多元立体新格局,打造出“寻味鹏城 美味观湖”“政企面对面”直播活动等精品活动,持续讲好观湖好故事,传播观湖好声音,为树立观湖新IP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 徐蔚昕/文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