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赵曼琪:温情化解家事纠纷 守护“小家”为“大家”

编辑:陶倩2021-02-02 09: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赵曼琪。

办案能手、调研能手、巾帼标兵……在龙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赵曼琪身上,有收获过很多荣誉。但在她心里,始终有着一个很简单朴素的心愿。“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希望通过我们的家事审判工作,让辖区家庭幸福安宁,社会和谐稳定。”赵曼琪说道。

2009年9月,赵曼琪进入法院工作,2012年她成为了一名民事法官,从事民事审判工作至今,常常面对家长里短。她在审判中坚持法理情相结合,以身践行司法为民。近两年来,她办案数量多,案件质量高,2020年收案536件,结案426件,为龙华法院普通(非速裁)民事法官结案数第一名、审执综合业绩考评第一名。

筹备、建设龙华法院家事诉讼中心

2016年5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启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龙华法院成立时间较晚,2018年4月2日正式受理案件,建院之初即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建设集家事案件专业化审判、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当事人专业心理疏导于一体的多功能、集成式家事诉讼中心平台。

而赵曼琪负责龙华法院家事诉讼中心的筹备、建设工作,她全程参与设计、施工,从整体布局到功能室安排,从主标识的设计到审判庭的布置,从亲子陪护室装饰到母婴室家具采买,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中心投入使用至今,获评了省“青少年维权岗”、市区两级妇联“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依托家事诉讼中心,所有进入法院的家事纠纷得到一站式解决。2018年4月2日至2020年12月31日,赵曼琪共审结家事案件1225件,其中调撤结案763件,调撤率为62.3%。此外,还创建了家事纠纷“1633”柔性审判模式,即搭建一个家事诉讼平台,建成六项柔性审判配套设施,实现“三全”调解模式,实施“三步法”柔性化解,让家事审判更有温度,走出了“案结、事了、人和”的家事审判新路子,获评“筑安龙华十大平安建设事件”。

用真心解“心结”守护万家灯火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庭纠纷从来就是“剪不断,理还乱”的难题。

民治街道的刘某和陈某结婚多年,育有一子。2014年,双方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但后续却因财产分割、小孩探望权、变更抚养关系、抚养费等问题产生纠纷,矛盾不断激化,甚至大打出手,严重影响小孩健康成长,多年来并未得到妥善解决,演变成了一场无休止的诉讼拉锯战……

作为负责家事案件集中审理的法官,赵曼琪一直希望该案件可以得到妥善解决。在审判、调解过程中,她多次与孩子父母进行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一对各争议焦点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最终将双方在市、区两级法院的前后六个案件一揽子解决,双方达成一致,调解结案。

类似这类家庭纠纷的案件,在龙华法院家事诉讼中心还有很多。两年多来,赵曼琪带领家事审判团队从零起步,共受理家事案件1875件,结案1570件,家事审判工作获得市、区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群众的一面面锦旗和一封封感谢信更是对其为民司法工作的高度肯定。

除了出色完成审判任务,赵曼琪还积极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在妥善处理家事纠纷的同时,进一步延伸了家事审判的社会辐射功能,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参与制作、出演的家事题材法治微电影《融》,与区妇联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记者 丁小梅/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