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唐军:放弃休假战疫情 做好深圳“守门人”

编辑:陶倩2021-02-02 09: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唐军。

唐军,1990年在深圳武警边防第七支队服役,2013年退伍转业来到龙华公安分局民新派出所,现任民新派出所北站联勤队队长,负责深圳北站联勤指挥工作。24年军警生涯,唐军无私奉献、忘我工作,多次获得荣誉表彰。荣立军队个人三等功两次、军队个人二等功两次,2008年带队参加四川抗震救灾被公安部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唐军主动放弃休假,带领民新派出所北站联勤队等安保力量严守深圳北站“交通大门”,初期突出重点防范,后期服务复工复产,战疫成果丰硕。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典,唐军再次带队驻守北站,戍卫北站安全“零事故”,实现北站全年零暴恐事件。

放弃休假投入战疫 做好深圳“守门人”

总占地面积122万平方米的深圳北站,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作为深圳北站的属地派出所,民新派出所负责北站片区的应急处突工作,民新派出所北站联勤队170余名警力驻守北站,保障北站片区社会治安环境平稳有序。作为联勤队队长,唐军是队员们的“大家长”,也是北站片区治安管理的“大总管”。在值班班次里,他肩负着北站片区警力的统筹协调工作,需要时刻关注片区治安管理情况,及时抽调警力支援现场。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巨大威胁,深圳北站作为高铁枢纽,是严防疫情输入的“主战场”之一。唐军和北站联勤队全体队员主动放弃休假,将严防输入作为联勤工作的总基调,进出人员必检必查、绝不错漏。唐军带领北站联勤队主动与区应急、卫健、北站协调办等部门联动,护送体温异常等疑似有相应症状的旅客至站内发热点进行后续观察,维持站内秩序,避免引起恐慌。与此同时,唐军还带领联勤队员在北站东西广场、连廊等节点队旅客实行流动抽检,发现特殊情况第一时间报送指挥部进行下一步检测转移。

“疫情初期,一切情况尚不明晰,我们驻扎人流密集的交通节点,心里不可能不紧张,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唐军笑着表示,妻子是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急救中心防护专班成员,夫妻俩一人守北站、一人守机场,双双战斗防疫一线,悄悄给予彼此力量。

织密疫情防控网 服务全市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全市迎来复工复产大潮,复工复产专列陆续抵达深圳北站。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唐军主动会同其他联勤单位,对复工复产专列人员检测、旅客疏散、困难帮扶等情况进行研究和讨论。

一天下午,唐军在值班时接到通知,一列从湖南始发的复工专列乘客核酸检测呈阳性,此时列车还未抵达北站。接报后,唐军迅速带领队员对站内部分区域进行封控,在站台拉起警界线,协调警力维护站内秩序,避免引起恐慌,直至深夜11点各联勤单位将该列旅客转运完毕。

去年11月,北站联勤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两名中年女性坐在广场花坛边,神情焦急。队员上前询问得知,两人近日于广西参加宴席,在回深高铁上得知一位参宴人员确诊新冠肺炎,由于担心自己为密切接触者,主动向联勤队员求助。得知情况后,唐军一边多方求证核实情况,一边做好现场封控并联系区应急、卫健等联勤单位上报情况,安排队员为两位女子准备盒饭和饮用水。经过及时协调,短短2小时,两名女子被妥善转运至医院,北站现场也完成了消杀和解封。唐军和队员们如同深圳北站的“守护者”,守护着一批又一批旅客的安全和健康。

记者 杨奕(受访者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