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方见军:危急时刻主动请缨 下河施救被困群众

编辑:陶倩2021-02-02 09: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方见军。

2020年5月21日至22日,一场累计雨量大、时间跨度长的强降雨席卷深圳,市内各条河道水位持续上涨。22日晚8时40分许,龙华区油松路与工业路交接处坂田河桥底突发险情,深圳市消防支队接报,两名群众被困在坂田河湍急的水流中,一度因体力不支被水冲走,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支队调度后,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龙华特勤班班长方见军火速着装随车赶赴现场救援。这名年仅26岁的年轻党员骨干不惧危险、冲锋在前,毫不犹豫地顺着安全绳跳进河道,用身体抵住两名被困群众。最终,消防员们的橙色背影赢得了与死神的时间赛跑,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暴雨侵袭险情一触即发 主动请缨下河施救

当消防队员们赶到现场时,两道模糊的身影正在距坂田河堤岸10余米远的湍急水流中跌跌撞撞,方见军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经现场勘察得知,两名被困群众在桥下散步时突降大雨,由于河道水位上升过快,来不及撤离被困桥下。

“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雨势没有丝毫减小的趋势,现场河道水位已经涨到了1.5米至2米高,河水早已没过被困人员的腰间。”龙华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方见军回忆道,“而在距离被困人员位置上游10米处,一个排水口还正向河道大量倾注洪水,稍不留意被困人员就会被湍急的河水卷走,后果不堪设想!”

危急时刻,龙华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当机立断,一边安排队员准备下河救援,一边让队员在河道下游抛下漂浮绳和救生圈以备不时之需。千钧一发之际,方见军主动请缨下河救援,穿好水域救生衣,携带救援工具,准备点降至被困人员附近。

就在此时,险情再次升级。两名被困群众由于体力不支,被湍急的河水冲向下游10余米,所幸经现场指挥员提前研判,消防队员们提前在桥的另一侧利用绳索抛下救生圈,被河水卷走的两人被河岸一块凸起的石墙挡住,顺利抓住救生圈。然而,被困群众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情况相当危急。

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龙华消防的中坚力量

救援现场,呼救声、水流声、雨落声,声声催人急。方见军没有半点迟疑,顺着绳子跳入河道。及腰的湍急河水,陡峭的湿滑河道,每走一步都困难重重,经过多次调整尝试,方见军终于在桥上队友的协助下淌过急流,来到被困群众身边。

为了防止被困群众再一次被水流冲走,方见军艰难地挪动至被困群众的下游位置,拼尽全力用身体抵住两人,为他们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另一名队友也将手中的安全绳递向他们。肆虐的河水中,两个橙红色的身影将被困群众紧紧包裹。

随着落水时间增加,被困群众逐渐体力不支,落水的女孩已经十分虚弱,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方见军与队友加快了救援进度。方见军一手紧握安全绳,一手揽住被困群众,艰难地向岸边挺近,终于在力竭前成功靠岸,他快速将安全绳固定在女孩身上。“好,往上拉!”就在绑好安全绳的同时,方见军大声向岸上的队员示意,被困女孩成功获救。随后,方见军和队友合力为另一名被困群众绑好安全绳,顺利将其送上岸边。经过20余分钟的生死营救,被困的两人均成功获救。

“当看到获救人员眼神中重燃生的希望,我觉得自己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方见军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纯粹,直率,只想着救人”是身边人对他的评价。作为龙华消防的中坚力量,无数次冲锋陷阵和勤勉训练锻造了方见军一身铮铮铁骨,无论是洪涝灾害还是熊熊烈火,在大大小小的救援现场,他总是冲在最危险的地方。“站在最前、冲在最险,这就是对消防救援旗最庄严的承诺。”方见军说。

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