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新增一例非洲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编辑:卢东勃2021-01-20 15:10内容来源:深圳发布

新闻提要

1月19日深夜,深圳报告新增一名从非洲输入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胡某,女,32岁,中国籍,入境前在非洲刚果(金)工作。

胡某自诉于2020年9月底在非洲刚果(金)出现咽部不适,在当地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自行服药后症状消失,之后共做了4次检测核酸,结果均为阴性。

2020年12月29日,胡某乘坐飞机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入境,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入境时申报有新冠病毒既往感染史。

按照广东省入境人员“14+7”隔离政策,胡某随后经闭环管理被分流到江门市隔离点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12日),期间3次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4天集中隔离结束后,胡某抵达深圳市龙华区汇德大厦铂瑞斯酒店3号楼1615房继续进行7天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第7天,即2021年1月19日,胡某在深圳大学总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天23时45分,深圳市疾控中心完成复核,结果亦为阳性。23时48分,胡某被负压救护车转送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病区观察治疗。

经专家组会诊,结合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和CT检测结果,诊断胡某为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其情况稳定。

经排查,初步判定胡某的密切接触者有2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人,以上3人已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疾控部门正继续对胡某居住的汇德大厦进行排查并开展终末消毒。

钟南山:复阳患者大多不传染

钟南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所谓的“复阳”,大多数应是核酸的片段而不是病毒本身。需要注意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患者本人是不是复发,假如患者产生很强的抗体,一般不会再感染。至于复阳患者会不会传染给别人,则需要具体分析。一般来说核酸片段没有传染性。一些学者曾经对复阳患者的咽拭子及分泌物进行培养,没有培养出病毒。  

还有一种很少的情况,病人原本就有很多基础病,只不过症状改善了,并没有完全康复,这些病人不能排除有传染性。

总体而言,复阳患者带不带传染性,我个人不是太担心。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