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观澜地块土地整备项目启动集中拆除行动

编辑:卢东勃2021-01-20 14:5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释放巨量产业空间,福城观澜产业地块拆除工作全面启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0日讯( 记者 陶倩) 1月20日上午9点20分,随着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宣布集中拆除行动开始,三辆钩机同时挥动铁臂,位于福前路的蔚冠厂工业园开始正式拆除,当天与该厂区同时启动拆除的还有新雅迪、宏利汽修厂、新天基、一大厂、润塘工业区、阮氏工业园等6处建筑,这标志着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拆除工作全面启动,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深圳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局长王爱朝、深圳市国资委副书记麦振新、市人才安居集团总经理黄力平,龙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区领导刘蕾、黄佳根、黄启键、张纳沙、马里、韩荡、吴振兴、邓艳东出席活动。区直有关部门、各街道,现场指挥部各组及抽调干部、股份公司代表参加了活动。

集中拆除行动将拆除97栋建筑物

据悉,梅观创新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项目土地整备面积68公顷,涉及建筑物869栋,需拆除的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涉及中小企业数百家、群众近万人。整备完成后将释放产业及其配套用地共计68公顷、高端产业用房超百万平方米,用于建设百万级规模数字经济产业新城,重点布局数字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及人工智能产业等重点产业集群,强化产业链集聚配套优势,瞄准产业原始创新能力持续冲锋,成为龙华发力数字经济赛道上一颗璀璨的空间宝石。

拆除行动现场,雷卫华在致辞中表示,梅观土地整备项目对破除龙华空间瓶颈,加快打造都市核心区具有重要意义,面对多重复杂问题,各攻坚小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讲政治、顾大局,舍小家、顾大家,“5+2”“白加黑”连续作战,仅用时25天就完成了项目全部签约补偿,比原计划提前22天完成任务,跑好了龙华“十四五”第一棒,创造了深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签约的新纪录。

雷卫华要求,下一步全区各街道各部门要以本次集中拆除行动为新的起点,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势如破竹全面打赢这场土地整备攻坚战,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了解到,当天拆除行动的主会场蔚冠五金厂位于福前路78号,土地面积20361.24㎡,于1月11日签订了补偿安置协议,厂区现已全部清空。当天集中拆除的7个工业厂区,共计拆除建筑物97栋,总占地面积100500平米,涉及清退58家租户,清退人员2600余人,全部具备安全拆除条件。

接下来各攻坚小组将全面转向清租及腾空交房,切实保障被搬迁人高效、有序、安全搬迁,为全面拆除行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