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7位文体大咖助力龙华塑造城市文化IP

编辑:陶倩2021-01-12 09: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以城聚才、以才促产、以产兴城。”2020年11月,龙华区在第四个“深圳人才日”活动现场启动了十大创新项目,其中姜昆、巴特尔文体名家工作室揭牌就在十大项目之中。

去年12月,由当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龙华区文化名家孟广禄领衔的“2020年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名家孟广禄专场演出”在龙华精彩上演,为龙华市民带来了精彩的戏剧盛宴;12月底,体育名家柳大华工作室在深圳书城龙华城揭牌,柳大华表示未来将带领团队成员通过举办象棋活动、组建培训基地以及举办高端赛事等形式,丰富龙华象棋爱好者的业余文化生活,扩大象棋运动在龙华的影响力。

姜昆在龙华作“用文化涵养城市发展”主题分享。


自2019年以来,龙华区相继引入李宁、孟广禄、单霁翔、姜昆、申晓力、巴特尔、柳大华等7位文体名家。各行各业的文体人才涌向龙华,发挥名家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为促进龙华区文体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招揽文体英才构建专业人才梯队

“树立公共关系理念,要打造龙华新IP。”去年8月,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对如何打造城市IP提出要求,其中之一就是主动公关、塑造城市形象的意识。

龙华建区时间短,文体专业人才较为缺乏,尤其是优秀青年人才比较紧缺,亟需构建一支高学历、专业化的文体人才梯队,保障全区文体事业可持续发展。

2019年,《深圳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名家工作室扶持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出台,为文体人才在龙华区集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办法》也向社会各界释放出明确“引才”信号,以最大诚意和最具吸引力的扶持政策招揽天下文体英才。

“引进国内外顶级文体名家,成立名家工作室,龙华区旨在从人才、惠民、产业三个方向精准发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贡献文化力量。”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城市形象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名片”,是城市软实力的主要标志,也是城市发展的加速器。而文体名家的引进,在挖掘城市内涵、打造城市IP、涵养城市精神方面,能够迅速让龙华从“千城一面”中脱颖而出。

孟广禄领衔的“2020年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名家孟广禄专场演出”精彩上演。


“说书唱戏、立德树人,戏曲可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民族精神。”多次来龙华开展活动,让孟广禄感受到了龙华市民对戏剧的热情。文化名家孟广禄工作室挂牌一年多以来,积极开展戏曲演出、戏曲名家进校园、精品剧目创作等一揽子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积极培养龙华区青少年戏曲艺术人才,促进了戏曲传承发展。

巴特尔走进龙华区中小学校园开展体育活动。


“这些孩子都很可爱,我非常喜欢与他们沟通。中国篮球的未来系在这些孩子们的身上,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到龙华来。”身高2米1的孟克·巴特尔往人群中一站,就是焦点。体育名家巴特尔工作室揭牌后,巴特尔马不停蹄,走进龙华区多所中小学校园开展体育名家进校园活动,与校园师生亲密互动,交流篮球文化。

7位文体名家落户后,通过进学校,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日益满足着龙华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借名人之力推动产业提质升级

文体名家工作室的引进,是龙华提升城市文化体育水平、寻求多元公共文化供给新思路、激活本土文体资源的重要手段和积极探索。

借助文体名家的号召力和影响力,2020年,龙华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广泛开展文体公益培训。截至目前,全区累计举办各类文体惠民活动近5000场次,惠及群众近310万人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文化形象不断得以塑造和传播,影响力日渐扩大。

“文体名家工作室将以名家为主导,带动更多社会资源向龙华汇聚,塑造高端文体服务品牌。”相关负责人称。

单霁翔在龙华区委党校作主题演讲。


据了解,李宁工作室将在龙华区架设平台,对接国际,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高端体育品牌以及李宁体操训练基地;申晓力工作室已着手创作精品纪录片《美丽龙华》,很快将奏响城市形象传播的新乐章;借助“文化大使”单霁翔在文创资源整合与提升方面的能力,未来工作室将把传统文化的宣传与党建、文明城市创建、人文社区创建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挖掘观澜版画基地、观澜古墟、鳌湖艺术村、上围艺术村等古村落资源,开发文创产品,进一步提升龙华的文化形象和城区品牌。

不仅如此,龙华区还将推动文体名家工作室与全区文化产业、地方传统文化相结合,助力全区产业提质升级。

当前龙华文化创意产业主要集中在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文化装备生产、文化消费终端生产方面。同时也存在龙华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旅游产品供给形式单一等产业问题。在此背景下,引入文体名家工作室,正是希望借助文体名家优质资源和产能,提升全区文体产业发展质量。

相关负责人表示,名家工作室可与产业园区、科技与创意等类别企业合作,加强跨界互动与实践,加速打造龙华区若干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发展集聚区。

文体名家是城市文化IP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文明的参与者、传承者,文体事业发展的反思者和创造者。未来文体名家将通过自身先进的文化资源和所处的文化咖位优势,在契合龙华实际基础上,持续不断用作品传播文化,用声望汇聚资源,用创意推动创新,助力龙华打造专属的城市文化新IP。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