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三年建成全国首个民法公园

三年建成全国首个民法公园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1-01-11 10:17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俯瞰公园,能看见一条白色飘逸的履带围绕在半山之中——民法环。


它,曾经的名字是观澜人民公园,历时三年建设,如今蝶变为我国首个民法主题公园,它,就是深圳民法公园!1月7日,深圳民法公园开园暨深圳民法博物馆开馆仪式在龙华区举行。这也是深圳首次把民法典“搬”进公园,让市民在公园看山看水看民法故事,让民法典可感知、可触摸、可理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走进深圳民法公园,首先看到的是庄重而又醒目的民法典标识。走入公园内,抬头就能看见一条白色飘逸的履带围绕在半山之中。民法环,是整座公园的“点睛之笔”,采用了象征民法典核心精神的圆形母题,与覆土建筑民法博物馆一起形成了整个公园的核心区域。民法环还以龙华区创作的卡通人物“华仔”的幼儿、儿童、青少年、成年、中年、老年六个阶段,设计了66个案例,展现其在不同的年龄段与民法的关系,仿若“走完几圈民法环,学会民法典”。

细心的市民还会发现,一条民法纪年轴从南到北贯穿公园。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民法发展历程。民法纪年轴西侧矗立着民法名人雕塑群,包含管仲、拿破仑·波拿巴、史尚宽、佟柔等古今中外著名法学代表人物。他们有的低头沉思,有的手捧书本目视前方,有的正在陈词激昂地演讲。面对一尊尊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像,置身其间仿佛可以与之跨时空对话。漫步向前进入公园的最深处看到的是纯白色的民法博物馆,馆内通过书籍、资料、图片、文物等,为市民呈现从先秦时期到现代中国民法的发展历程及特点。

据了解,深圳民法公园总占地面积共15.6万平方米,由“一环一轴一馆四分区”,组成了深圳民法公园的民法核心内涵,以不相同的形式阐释了民法精神。除此以外,公园整体分为门户活动区、主题观景区、滨水共享区、林间游赏区,让游客实现在“休闲中普法,普法中休闲”。家住丹坑村的李先生特意趁着周末带着孩子来到公园,感受和学习民法知识。“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我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公园内这样科学、丰富、有趣的普法宣传形式让孩子们种下法治精神的种子,我以后也会常带孩子过来。”李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文/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