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举行百所转型公办园集中揭牌仪式

编辑:陶倩2020-12-19 09:1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全区公办幼儿园数量从2017年的3所增至现在的126所,在园人数从1200多人增至4.16万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 胡安坤)12月18日上午,龙华区举办百所转型公办幼儿园揭牌仪式。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龙华区领导刘蕾、张纳沙、马里、韩荡以及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共同为百所转型公办幼儿园揭牌。

雷卫华在致辞中对百所公办幼儿园的顺利揭牌表示祝贺,向所有为公办幼儿园建设付出不懈努力的各职能部门、付出辛勤劳动的教职工,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龙华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说,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起点,是终身教育的开端。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龙华区委区政府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投入约14亿元建设公办幼儿园,全区公办幼儿园数量从2017年的3所大幅增至现在的126所,公办园在园幼儿数从1200多人增至现在的4.16万人。攻坚克难、创新实践,更在全市率先实施“三轨并行”法人治理模式、公办幼教集团管理模式、超额完成了公办幼儿园园所数、在园儿童数占比“双50%”的任务。

龙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里介绍了龙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基本情况。他说,百所幼儿园转型为公办园后,将会更进一步促进园所环境优化升级、师资队伍不断提升、园所管理逐步规范、幼儿身心全面发展,提供更多优质学前教育学位,推动龙华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据了解,龙华区正以“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更高要求,多维度加强转型园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打造更高品质、更高品位、更高质量的公办幼儿园。正如揭牌仪式沙画表演《百园颂》呈现的那样,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龙华教育正大力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相关新闻:

打造“龙华特色”普惠优质学前教育发展之路

区教科院幼教集团花半里幼儿园改造后的操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文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核心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人民之所想、所需作为教育之所想、所办。近年来,龙华区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将发展普惠优质学前教育作为重点任务,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逐步走出了一条极具“龙华特色”的普惠优质学前教育发展之路。公办幼儿园园所数、在园儿童人数短期内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从2019年初的7所、2807个猛增至目前的126所、41645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从3.8%增长至53.3%,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超过80%,已全面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0%以上”的“5080”普惠目标。

区华南实验学校附属滢水山庄幼儿园教师参加培训。 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摄

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观察水池里的生物。


2019年5月,深圳召开全市学前教育推进会,要求各区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参照“三大攻坚战”模式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其实早在2016年,龙华区就已率先全市理顺了公办幼儿园体制机制,陆续出台《龙华新区公办幼儿园“法人治理,以事定费”改革工作方案》《龙华区公办幼儿园“以事定费”班均经费保障方案》,进一步优化公办幼儿园管理,落实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全市学前教育工作推进会后,龙华区进一步强化政策、组织、人才保障,抓准补偿标准,提高公办幼儿园资金使用效益,吹响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集结号”。

“办好教育要有高人”“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为此,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同样需要有“高人”。为此,龙华区实施“苗圃工程”“名师工程”,累计引进包括2名高层次人才在内的优秀园长近百人,面向全国为转型园招聘副园长、会计人员百余人。接下来,龙华区将实施学前教育“三名工程”,打造一支由名园长、优秀管理干部、名优教师组成的优质教师团队,进一步夯实人才基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