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2家普惠性托育机构完成备案投用

编辑:陶倩2020-12-31 10: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明年力争再完成2至3家普惠性托育机构备案。

真爱幼幼托育园(七里香榭)婴幼儿在开展户外活动。

给娃找托位该找谁?如何让娃托得又好又放心?这些问题,深圳给出了答案——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从2020年起,深圳将重点解决“托育难”,通过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机构,让深圳的爸妈“生得起,养得好”!

2020年11月全区首家备案的托育机构在民治街道投用,第二家也于近日投入使用,标志着龙华区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方面迈出重要一步。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龙华区将力争再完成2-3家普惠性托育机构,扶持更多标准化、规规范化的托育机构,早日实现“幼有善育”的目标。

深调研、强服务

创建普惠性托育示范点

2016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龙华区每年出生人口约4万人,目前0-3岁的幼儿数量约9万人。经前期多次摸底调查,全区实际开展托育服务的机构近60家,提供托位2500余个,实际在托婴幼儿1400多个,由于受疫情影响及家长对机构安全性的顾虑及机构收费高等因素,机构受托率仅56%左右。但因以前大部分托幼机构不符合《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JGJ39-2016,2019年版)规定的设置标准,亟待规范管理。

对此,龙华区紧跟上级部署,全力创建普惠性托育机构示范点。今年在全区遴选条件较为成熟的3家机构作为创建任务主体,其中民治街道的真爱幼幼托育园(七里香榭)因其价格普惠、质量有保障、建在社区门口方便接送等条件,成为全区第1家普惠性托育机构率先在今年11月份完成备案,同月还引导深圳纽诺托育服务有限公司完成备案工作。辖区另有2家普惠性托育示范点也进入各项评价阶段,即将完成备案并投入使用。

据真爱幼幼托育园(七里香榭)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园婴幼儿83人,老师23名,全日班收费4980元/月,半日班收费2600元/月,设认知班、实践班、创想班、过渡班四个阶段的托育班级。从业广告行业的谢女士将两岁的宝宝送入真爱幼幼托育机构,“我们家是双职工家庭,工作忙,老人家身体也不是很好,附近有这样的一个靠谱的托育机构,真是解决了我家的大难题。”

建机制、强监管

落实托育服务行业监管

推广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意味着将有大批人员进入托幼机构行业。是否安全规范是家长最关心的。如何保障从业人员资质和行业监管?龙华区有行动!

龙华区已印发实施方案,明确了卫生健康部门的牵头职责及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分工,建立托育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区级托育服务指导中心(设在区妇幼保健中心),加强全区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和业务指导。

计划研究制定综合监管办法等制度,推动落实各街道属地管理以及各职能部门分类指导及监管职责,特别是加强对辖区托育机构的安全监管,确保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健康、安全、有序推进,妥善解决龙华爸妈的“后顾之忧”。

重指导、广覆盖

深入开展科学育儿活动

当前,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以家庭为主。为让宝宝更好地成长,龙华区持续强化科学育儿知识宣传和家庭照护技能指导。

今年,龙华区充分发挥区级科学育儿指导中心宣传阵地作用,利用相关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亲子阅读微视频大赛和科学育儿线上答题活动等,参与线上答题的居民达20万人次;每周开办的育儿大讲堂吸引家长定期参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持续推进健康龙华大讲堂之母婴学堂项目,30场线上活动观看人数达1.2万人次。组织参加全市科学育儿知识技能市级竞赛,获得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两项大奖。同时联合市计生协在辖区部分托育机构举办第一期婴幼儿照护服务专题培训活动,辖区家庭、托育机构工作人员200余人参加……系列科学育儿活动逐次落地,全面提升居民家庭的育儿水平。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谢绍英 杨国军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