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茜坑社区三年蝶变,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编辑:陶倩2020-12-22 18:0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万小兰)三年来,茜坑社区共建设竹村西区公园、茜坑水带状公园等6个公园、完成道路改造13条”,还先后完成了竹村、茜坑老围、南木、武馆、江围、茜坑新村等城中村综合整治,其中,2019年,竹村被评为“五星级安全文明小区”,松元围被评为“三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如今的茜坑,辖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住在竹村东区多年的邓先生欢喜地说:“这里一改从前人们印象中的传统城中村脏乱差的模样,正在变成设施齐全、基础完备的岭南式花园小区。居住的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心情自然也好了!”

据了解,自2018年8月茜坑社区被评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以来,茜坑社区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对照“三个清单”“三项职责”,抓短板、补弱项,全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建设,持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三年来,福城街道和社区党委以自查自纠、走访座谈、征求意见等形式开展全面摸排,找准茜坑社区在队伍建设、党员管理、社区治理等方面共7个突出问题,形成街道、社区两级三年整顿方案和16个方面三类清单102项整顿措施,社区党委坚持对症下药确保整顿工作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全面加强组织建设,着力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

三年来,茜坑社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突出政治理论学习。以组织党员集中观看电视直播、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共开展形式多样主题党日活动约60余场。树立用人激励导向,设立“点评榜”和“战绩榜”,将“红脸出汗”的民主评议评在日常,将考核考察考在平时,鞭策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社区党员和各党支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社区党委组织力不断提升,党的核心作用更加坚强有力,在抵御台风“山竹”、观澜大道等道路提升、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全体党员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尽显党员本色,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年来,茜坑社区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新建一批党建阵地。共建设6个党群服务阵地,依托2个党群服务中心、3个党群V站、1个连心廊,全面宣传党的理论主张和干部务实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用群众“看得见的好”取信于民、凝聚人心、推动社区发展。严格阵地建设标准,即“五个一”标准:上墙一句贴民心接地气的“平‘语’近人”话语,用群众“听得懂的话”宣传主张;上墙一组俯首耕耘默默付出的党员干部工作照片,用“持之以恒”取信于民;上墙一组辖区道路整治环境提升前后改变对比图,用“社区蝶变”凝聚民心;上墙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党群活动剪影,用“特定活动”提升阵地活力;播放一系列爱国主义正能量视频音频,用“家国情怀”引导“向上向善”。让阵地“亮”起来、“活”起来、“红”起来。让党群服务更有新意,更有心意,更有吸引力。

全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三年来,茜坑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凝聚社区共治合力。以党建带动群建,推动群团组织纵横联通服务群众,积极动员和吸引辖区社会组织、“两新”党组织到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开展活动。以党建融合带动社区共治,统筹整合辖区4家驻社区单位、2所学校、7所幼儿园、26个“两新”党组织和1家大型商圈的资源力量,共同构建“社区+学校+医院+商圈”的共商共治大体系,有效发挥党的核心引领作用。解决了从“多元混治”到“多元共治”的问题,有力推动社区发展。

三年来,茜坑社区构建1+5+N长效服务机制(1个总开关即社区党委发挥统筹指导、牵头抓总,整合多方资源;5个载体即以各党支部、共建共治团队、义工、社会组织、群团组织志愿者为载体负责项目的实施;N个队伍即联合各行各业工会组织、团支部、妇委会等开展日常运作),有效形成社区党委统一领导,群团组织积极参与服务,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开展社区好人、文明家庭和诚信商铺征集表彰共计5场,挖掘共建共治达人150余人,通过“积分银行”,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着力提高辖区居民幸福指数

三年来,茜坑社区强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整治市容环境乱象。发扬“行军鞋”精神,常态化开展“周三夜巡”,坚持用脚步丈量社区,及时发现问题,充分发挥街道下沉的基础网格员、联防、市容巡查和环卫保洁等力量,构建联动机制,快速处置各种市容环境乱象,拆除81处违规铁皮棚清拆面积近2万平方米,协调业主拆除危险围墙60余处约7800平方米,配合上级完成17个边坡整治,最大限度减少边坡垮塌带来的伤害和财产损失。

三年来,茜坑社区共建设竹村西区公园、茜坑水带状公园等6个公园(其中田背公园正在建设中)、街边转角绿化提升15处、协助整治危险边坡和围墙46处、完成道路改造13条,使“断头路”变成“畅通路”,32块待建地改造成28个停车场、3个晾晒场和2个口袋公园,已建成126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可供2907辆车同时充电,并不断完善治安、消防设施,减少安全隐患。整治提升城中村。先后完成了竹村、茜坑老围、南木、武馆、江围、茜坑新村、田背六区、祥和山庄、福兴小区、楠木新村小区和新村围仔等城中村综合整治,辖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其中,2019年,竹村被评为“五星级安全文明小区”,松元围被评为“三星级安全文明小区”。

三年来,茜坑社区强力推进社区治安提升。全面加大投入人防技防建设,增强治安力量,完善技防物防设施,共安装视频监控360个、壁灯93个和警示灯箱125个。全面排查辖区治安岗亭,完善“五统一”配备。同时也在竹村东区、西区建设视频门禁120个,全面提升辖区的见巡率、见警率、管事率,有效防范罪案发生。组建义警队伍,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建立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茜坑模式”,倒逼业主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辖区21905间套出租屋消防“七个一”设施配备完成率100%,出租屋地线安装完成率96.83%;防坠网安装完成率98.94%;整治或腾空老旧屋村出租屋1146间套,并不断完善治安、消防设施,减少安全隐患。

三年来,茜坑社区强力推进居民服务提升。加大民生投入,让惠民举措更惠民。三年累计投入1067.7万元实施民生微实事,切实解决居民小事、急事。三年来,共开展各类惠民、利民服务活动300余场,受益群众达到5万余人次。在“圳能量”2019、2020年度深圳网络盛典评选中获得2019年度“深圳基层民生服务工作创新奖”和2020年度“深圳基层工作创新单位”。疫情期间,社区党委对60名残疾人、86名高龄老人和33名困境儿童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了米、油等慰问物质。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对辖区独居老人、少数民族群体和困难家庭进行摸排,社区安排专人派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到7位独居老人,40位困难人员的手里,及在辖区营业的9家拉面馆的营业者手中,以实际行动体现了社区对辖区不同群体的关怀之情。


此外,还强力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成立社区专项领导小组,启动社区和股份公司联动机制,实施党建引领防疫防控“双党建网格长”管理,向全体党员庄严发出“三个带头”的倡议,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等2个临时党支部。昼夜不歇抢占时间,搬运3000多个铁马对59个路口进行全围合管理,优化设置卡口,规范查验流程。抓好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策划制作《战疫茜坑最美铿锵玫瑰》《守土有责,致敬最可爱的人》疫情系列视频和战疫先锋展板,记录百余名甘于奉献的社区工作者的感人瞬间,通过公众号推送、微信传播等方式,号召社区全体人员学习先进。


茜坑社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茜坑社区将继续强化城中村综合整治,加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二次装修、警情压发等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提升居民安全意识。另外,也将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能力,充分发挥“一专多能”专业性,切实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主动为群众和社区办实事的队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