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灵魂一问:今年深圳为何这么冷?

编辑:施冰冰2021-01-11 10:22内容来源:深圳天气

新闻提要

两波冷空气接连来袭,大家是不是一出门就喊“好冷”?很多人会问:为何今年冬天这么冷?

冷冬or暖冬?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后期我国还会有冷空气活动,或达不到过去这几次全国型寒潮的强度,但冷空气活动还是会比较频繁,部分地区的气温可能会持续偏低。

预计1月下旬开始气温会逐渐回暖并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2月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的概率较大,加上冬季还没有过完,现在就判断今冬是冷冬还是暖冬还为时尚早。

根据1953年-2019年深圳冬季平均气温变化,冬季整体呈现增暖的趋势,在20世纪80年代以来多数年份的冬季气温都较常年同期偏高。2000年以来深圳共出现了11个暖冬,其中,2018/2019年冬季我市经历了史上第一暖冬,平均气温18.3℃,比常年偏高2.1℃。不过深圳也不是每年都是暖冬,统计发现,21世纪以来共出现6个冷冬,其中2010/2011和2011/2012年冬季最冷,平均气温均为15.1℃,较常年同期偏低1.1℃。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