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灵魂一问:今年深圳为何这么冷?

编辑:施冰冰2021-01-11 10:22内容来源:深圳天气

新闻提要

两波冷空气接连来袭,大家是不是一出门就喊“好冷”?很多人会问:为何今年冬天这么冷?

深圳天气2021年1月11日讯 两波冷空气接连来袭,大家是不是一出门就喊“好冷”?很多人会问:为何今年冬天这么冷?

那么,今年冬天真的像大家感觉的那么“冷”吗?还是用数据来说话吧。

今年冬天是真的冷吗?

去年12月以来(2020年12月1日-2021年1月6日),我市的平均气温16.7℃,较近五年同期(18.1℃)偏低1.4℃,为近五年同期最低。2021年1月1日最低气温为6.3℃,成为2006年以来最冷的跨年夜。

根据数据统计,今年冷空气影响深圳次数与近十年同期持平,2020年12月以来,共有4股冷空气影响深圳,其中2020年12月14-17日(较强冷空气)和2020年12月29日-2021年1月3日(强冷空气)影响明显,气温降幅大,后者最低气温48小时降温普遍达到10.0℃以上。

冷冬or暖冬?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后期我国还会有冷空气活动,或达不到过去这几次全国型寒潮的强度,但冷空气活动还是会比较频繁,部分地区的气温可能会持续偏低。

预计1月下旬开始气温会逐渐回暖并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2月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的概率较大,加上冬季还没有过完,现在就判断今冬是冷冬还是暖冬还为时尚早。

根据1953年-2019年深圳冬季平均气温变化,冬季整体呈现增暖的趋势,在20世纪80年代以来多数年份的冬季气温都较常年同期偏高。2000年以来深圳共出现了11个暖冬,其中,2018/2019年冬季我市经历了史上第一暖冬,平均气温18.3℃,比常年偏高2.1℃。不过深圳也不是每年都是暖冬,统计发现,21世纪以来共出现6个冷冬,其中2010/2011和2011/2012年冬季最冷,平均气温均为15.1℃,较常年同期偏低1.1℃。

今冬为何这么冷?

全球变暖总趋势下,“一南一北”两信号双向夹击造成今年冬天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

第一就是北极海冰。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最初源地来自北极,北极上空的极地涡旋会将冷空气“盘”在极地。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2020年9月北极海冰达到历史第二少,极地涡旋减弱、分裂,偏向欧亚地区,冷空气就像挣脱父母“禁锢”的小孩一样狂奔南下。造成近期大范围气温偏低的最直接原因是欧亚中高纬“西高东低”的经向型环流和偏强的东亚冬季风,并且这样的环流形势自2020年12月以来一直持续。

第二个是赤道中东太平洋目前处于发展盛期的拉尼娜事件,对我国冬季气候有明显影响。一般而言,受拉尼娜事件影响,冬季全球温度偏低的概率较大。拉尼娜事件会有利于冷空气从高纬度地区南下,同时,影响我国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和强度也会发生变化,难以阻挡冷空气南下。


深圳近十年短暂的冬季

深圳的冬天可遇而不可求,近10年深圳只有5年出现了短暂的冬季。我们一般将气象学意义上的“入冬日”到来年“入春日”之间的天数视作冬季长度。近10年深圳冬季的平均季长仅有6天,较常年的平均季长(24天)明显缩短,其中,2017/2018年冬季最长,有10天;2010/2011年冬季最短,仅有3天。近10年冬季出现10℃以下的寒冷日数平均为6天,极端最低温1.7℃,出现在2016年1月24日。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深圳的冬天不仅长度“缩水”了,入冬时间也越来越晚。近十年深圳平均入冬时间是1月26日,最早入冬时间在2011年1月11日,最晚是2014年2月10日,较常年的入冬时间(1月13日)明显推迟。近些年深圳的冬天总是来得稍晚,又走得太急,有些年份甚至没有入冬,由此可看,深圳的冬天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