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新闻聚焦

2020年龙华十大关键词:这一年极不平凡 这一年我们奋力向前

编辑:陶倩2021-01-07 16: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的宅家抗疫到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从“暂停”到“重启”再到“快进”……

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的冲击,龙华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乘风破浪,以党建工作引领社会治理,以数字经济带动产业升级,在建设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的征程中奋力向前,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龙华区全力以赴建立起层层“防护墙”,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保障,给广大市民送去安心和温暖。

迅速复工复产——精准的帮扶政策与贴心的服务,极大提升了企业信心,加速了生产的效率,让区域经济总体展现出强劲韧性与巨大潜力。

重塑龙华形象——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40年改革开放的经济基础,龙华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又吹向了建设“数字龙华”的号角。

聚焦热点——兜紧底线、补齐短板,龙华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工作成绩全城瞩目。

2020年,尽管特别艰难,但也更值得驻足回望。因此,我们梳理出了2020年独属于龙华的十大关键词。回顾过去一年,龙华的成长与奋斗,智慧与进取。

“安心陪伴”隔离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在做好集中隔离人员管理工作的同时,以让爱充满城市为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推出“安心陪伴”隔离模式,让隔离人员的隔离生活尽量舒适。

“安心陪伴”,就是为每一名隔离人员提供一套“安心入住”健康包、一套“安心使用”生活包、一盆“安心成长”绿植等“十个一”的安心陪伴项目。龙华区将集中隔离场所打造成“半月子中心”和爱国教育基地,获得集中隔离人员的一致好评,累计收获各类感谢信、锦旗400余封(面),相关做法获得市领导高度肯定。

消费扶贫特色街区

2020年12月16日,全市首个集购物、美食、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消费扶贫特色街区在龙华区启用。这是龙华区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的又一生动实践,将打造成为龙华夜间经济的新亮点、消费扶贫的新地标。

在消费扶贫特色街区中,汇集了爱心扶贫超市、紫金客家餐厅、广西特色餐厅、哈尔滨特色餐厅等10余家商铺,通过采购扶贫产品、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定向捐赠等多种形式,创新“经营主体+贫困户”利益联结模式,既有助于实现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的有效供给,又能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数字龙华

2020年11月,龙华区举行“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新闻发布会,提出“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龙华区提出,将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发展蓝图。一是在北部,打造占地约60平方公里、产值超万亿的数字经济圈。二是在南部,以北站新城、龙华商业中心、梅林关门户区域三个片区为重点,以点带面把约40平方公里的南部区域,打造成深圳的中央活力区。三是在全区,打造纵贯南北的梅观创新走廊、观澜河生态走廊、龙澜智造走廊共三大都市走廊。

重大项目

2020年,龙华区委区政府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放眼全球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

一年来,龙华区先后引进美团、开市客、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沃特沃德、中建三局、三一集团云油平台等65个重大项目,拟投资总额超千亿元,预计5年后产值(营收)将新增4000至5000亿元。其中,在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龙华区充分展示自身魅力,洽谈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额613亿元。此外,龙华区还储备了国家电网、中国电子、华润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项目。

龙华城市IP

2020年8月,龙华区委提出,要树立公共关系理念,主动塑造公共形象,挖掘城市内涵、打造城市IP、涵养城市精神,让龙华从“千城一面”中脱颖而出。

根据区委要求,龙华区各级各部门全力塑造具有全球辨识度的未来城市IP体系:龙华区委宣传部印发《龙华区进一步加强公共关系,展示公共形象行动方案》,全方位塑造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的公共形象;龙华区人才部门打造龙华人才工作新IP,向全世界昭示龙华“人才优先”的理念;龙华区工信部门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龙华工业互联网新IP……

幼儿园“民转公”

2020年以来,龙华区以“龙华加速度”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全力加快推进民办幼儿园转型,全年共有百所幼儿园“民转公”。

百所民办幼儿园转型为公办园后,将进一步提供更多优质学前教育学位,推动龙华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此外,龙华区还在深圳率先实施“三轨并行”法人治理模式、公办幼教集团管理模式,超额完成了公办幼儿园数、在园儿童数占比“双50%”的任务。目前,龙华区公办幼儿园数量从2017年的3所大幅增至126所,公办园在园幼儿人数从1200多人增至现在的4.16万人。

文体名家工作室

龙华区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为高端文体人才的创新实践厚植土壤,推动文体名家工作室落地。

2020年,文化名家单霁翔工作室、体育名家孟克·巴特尔工作室、文化名家姜昆工作室、文化名家申晓力工作室、体育名家柳大华工作室等一批文体名家工作室先后落户龙华。目前,已有7位名家及其团队先后落户龙华,囊括体操、戏曲、文博、篮球、影视、棋类等类别。他们自带光环,是龙华文化传播的“使者”,共同推动龙华文体事业繁荣发展,让这座城市更有内涵、更有气质、更有魅力。

交通大会战

2020年,龙华区按照“以人为本、协调发展,优化供给、绿色发展,幸福导向、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示范引领”的原则,通过持续交通基建、优先公交发展、科技智慧创新、多方共建共治等手段,打响“交通建设大会战”。

一年来,完成龙澜大道南段(大浪南路—华荣路)、外环高速龙华段等新建道路里程20公里,新增自行车道40公里,改扩建道路15.7公里;全力推进断头路打通工作,全年打通10条断头路;完成龙大高速(白云山新村段)、龙华大道-留仙大道、民康路等10个拥堵路段节点整治工作。

经济特区40年·华光

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龙华区推出了《经济特区40年·华光——龙华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报道》,围绕跨越、改革、产业、民生、生态、文化、治理等篇章,回顾了在龙华发生的全面深刻的变化。

在2020年10月13日,龙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本报推出了《经济特区40年·“华光”特刊》,梳理出其改革发展路上的40个亮点,充分展现了龙华在不同的领域不同角度的“闪亮之处”。报道在全区引起广泛关注,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共鸣。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19年底,龙华区被广东省文明委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开始了一系列有重点、有亮点、有实效的探索实践。

2020年6月,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向市民开放,龙华区构建起4个区级文明实践中心、6个街道文明实践所、50个社区文明实践站和8家文明实践特色基地的多级联动格局,并于2020年底顺利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验收。截至目前,龙华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特色基地等宣传阵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大讲堂等线上线下活动近万场。

记者 周德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