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新闻聚焦

中轴之城:用好区位优势 挺起城市脊梁

编辑:陶倩2021-01-07 16: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现代化有轨电车在龙华街头穿行。

龙华地处深圳地理几何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坐拥深圳北站这一粤港澳大湾区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2020年8月17日下午,龙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区委书记王卫要求全区上下在战略上对龙华有一个整体的认知印象,必须牢固树立龙华就是深圳中轴新城的理念。要“把握机遇,开足马力,让龙华真正成为深圳的中轴脊梁”。

“中轴之城”,是龙华区天然的地缘优势,更是新时代赋予这片城区的新责任与新使命;而“中轴脊梁”,是龙华多年奋进的精神内涵,是其宜居宜业的城市品质,更是龙华区委的主动选择与战略定位。

这片地处深圳地理几何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之上的交通枢纽城区,如何用地缘优势谋求自己最具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发展优势?这是在进一步思考如何抢抓“双区”驱动优势,对标深圳五大战略的探索中,全区上下对这片为之奋斗的热土的一次重新审视与定位。

面对这一个关乎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自问,龙华人给出的答案是,充分用好“深圳中轴”的地缘优势,依托交通枢纽优势和良好的城市环境,以“数字龙华”谋求未来嬗变,为龙华打造出一个全国乃至全球闻名的“闪亮IP”。

南北中轴区位优势无可比拟

“中轴之城”,涵义一目了然。

摊开深圳地图,有东西和南北两个轴线,龙华则位于深圳发展的南北中轴之上,也是全市地理的几何中心。深圳的发展,曾经沿着东西走向的深南大道一路拓展。近年来,随着深圳城市规划的不断优化、拓展,连接“六区一市”的龙华区南连福田,北接东莞,承南启北、贯通东西,成为无可替代的“中轴之城”。

城市中轴并非仅仅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城市规划“隐形线”,而是真实的存在。参照国内外知名城市,其城市中轴往往既是城市的核心,也是城市的窗口,既会让居住其中的市民快速知道自己所处的城市方位,也会让外来的朋友第一时间领略城市的魅力。

龙华要紧紧把握住这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做客新时代大讲堂时,王卫再次谈起龙华的区位优势:“龙华处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中轴区域、全省区域发展格局的‘一核’区域、全市发展格局的地理几何中心,必将更好助力龙华推进‘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

但是龙华人明白,位于中轴之上,不一定代表着就是窗口。只有紧紧抓住“双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不断地聚集能量、谋求发展,才可能真正“挺起脊梁”,绘就名符其实的最美中轴线。

深圳北站交通枢纽见证中轴峥嵘

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交通首当其冲。深圳中轴之上的标志性建筑,非深圳北站莫属。每年数以千万计的人在这里流转。他们赞叹深圳北站的贴心便利、中心商务区的高端大气,更感叹国家发展的一日千里。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的深圳北站在2011年12月26日正式投入使用,也从此改变了龙华的生活圈和朋友圈——从深圳北站出发,直达香港西九龙仅需15分钟,与香港、广州形成半小时生活圈;与武汉、厦门形成4小时生活圈。

沿着高铁线,为龙华带来了滚滚人流、物流与资金流——来自全国的年轻人、企业家以深圳北站为抵达站实现人生理想,龙华以深圳北站为出发地五湖四海招商揽友。据了解,目前车站日均发送旅客14.9万人。而赣深高铁开通接入后,深圳北站运输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预计开通初期深圳北站日均发送旅客将增长至17万人左右。

走出深圳北站,即是作为深圳市十七个重点开发建设区域之一的北站商务中心区,这里聚焦总部、金融、消费等核心功能,未来要打造成高层建筑超百栋、建筑规模超千万平方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

不到十年时间,深圳北站实现了从交通枢纽到“高铁枢纽+中心区”的跨越式发展。去年,龙华区委区政府还就深圳北站枢纽地区城市设计面向全球进行国际咨询,多家世界知名设计公司纷纷应标——此时的龙华眼界更高、雄心更大,他们不止要对标一流,更要创造一流。

深圳北站给龙华区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商务中心区也在更大范围内提升着影响力。审视龙华的交通,境内已是路网密布、繁华集聚,为龙华经济社会发展打通“任督二脉”:辖区内地铁4号线、5号线、6号线和深圳首条现代化有轨电车组成的轨道交通网络越织越密,清平高速、福龙路、机荷高速和刚刚开通的外环高速穿境而过,“九纵九横”干线路网不断完善。

生态优势为市民增添幸福感

拥有无可比拟的地缘优势,龙华还创造出了厚积薄发的生态优势。

深圳五大河之一的观澜河,是龙华最大的生态水系资源。发源于深圳北中轴大脑壳山,由南向北流经龙华区,在东莞境内汇入东江,观澜河背负着深圳品质中轴北延以及丰富龙华水岸体验的重大使命。

坐落于龙华区、宝安区和南山区交界处,阳台山是深圳河流的重要发源地,拥有深圳八景之一的“阳台叠翠”,穿梭山水丛林间,宜人幽静的丛林风光引人流连,山上有许多迥异于城市现代风貌的人文自然景观。2019年1月30日,规划全长27.9公里的龙华环城绿道阳台山段正式开通,为龙华区生态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龙华环城绿道规划总长135公里,连接了7个森林或郊野公园、14个主要水库及水体,沿线途经八大景区和15处主要的文化景点,串连40处城市公园或社区公园,通过构建“大环套小环”的“龙华绿环”格局,最大限度地激活龙华边缘地带,为市民提供优质的环线型生态休闲走廊,提升城市竞争力。

化地缘优势为发展优势。现在,“中轴之城”龙华已开始更为宏大的谋划——牢牢把握“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人民至上,以党建工作引领社会治理、以数字经济带动产业升级、以中央活力区释放空间活力、以IP设计提升龙华形象,推进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推动“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全面打造数字龙华,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努力成为深圳经济社会版图新的增长极。

记者 王艳 吴春华 杨奕/文 陈建 华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