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以品牌意识塑造群众文化项目 为追梦居民托举出彩人生

编辑:卢东勃2020-12-21 08:5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12月11日晚,龙华街道第九届“精彩龙华”社区文化节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黄成/文 蓝志源/图11日晚七点半,第九届“精彩龙华”社区文化节闭幕式暨文艺大赛颁奖晚会隆重揭幕。美轮美奂的舞台上,46岁的蓝川燕和姐妹们踏着欢快的节拍,再次跳起了本次文化节广场舞大赛金奖节目《一起跳舞》。梦幻般的射灯中,白衣红裙马尾辫的蓝川燕和姐妹们扭腰甩头,热情似火,毫不逊色于流行女团。

时间往前推移。4个月前的8月12日晚,深圳市第十六届“来深青工文体节”歌手大赛颁奖晚会暨龙华街道“音为有你”青工音乐基地青工演唱会上,34岁的富士康青工张伟与获奖歌手一曲激情昂扬的《青春阳光路》,将演唱会带入最高潮。

蓝川燕与张伟,是龙华街道两名普通居民。二人的共同点在于心怀所爱、勇于追逐。而正是龙华街道的品牌群文项目“音为有你”青工音乐基地与“精彩龙华”社区文化节,为他们的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如今,“音为有你”已成立五年,“精彩龙华”连续举办9届。在龙华街道精心打造的这些群文舞台上,许许多多普通如蓝川燕和张伟的居民脱颖而出,迎来自己梦想绽放、人生出彩的高光时刻。

龙华街道推选的“大起板”器乐合奏节目在深圳市第十七届“鹏程金秋”市民文化节闭幕式上表演。

龙华街道青工音乐基地培养的优秀歌手蒋剑臣、郭美丽、张伟同台演出。


“音为有你”绽放青工音乐梦想

2016年9月底,“音为有你”青工音乐基地(下称“音为有你”)正式启动。那时,张伟已经是富士康龙华厂区小有名气的明星歌手,连续多年包揽厂区各项歌唱活动的冠军,但他依然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了基地。

从一开始,龙华街道就立意将“音为有你”打造成为深圳基层品牌群文项目。

作为深圳市产业重镇,龙华街道青工云集,数量远超其他兄弟镇街。青工文化建设,作为群众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受到龙华街道历任领导高度关注,从青工文化技能培养、文化技能展示、文化技能推广,对青工文化进行成体系的设计和实施。“音为有你”,正是群众文化建设的重要落子。

“音为有你”不同于传统的青工文化项目,旨在为热爱音乐的青工提供创作、表演、学习的空间,挖掘青工音乐人才,打造青工原创音乐精品。

专业、高端,是“音为有你”最鲜明的特点。主导基地培训的,不仅仅是龙华街道的群文专干,还不时有国家、省、市级音乐大咖前来打卡。中国著名作曲家、声乐教育家姚峰,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熊家源,都曾经是基地的主讲嘉宾。

来自龙华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音为有你”建立至今,举办大型演唱会7场、草地音乐会10场、音乐沙龙30场、专题音乐讲座24场、公益培训420节,培训学员1000余人,开展面向全市歌手的大赛4场、面向全国的原创青工歌曲征集大赛1场,收到来自全国的原创音乐作品300余件,参与及受益的青工朋友累计达30余万人次,各类网络直播活动播放量累计超过500万次。

尤其是,“音为有你”先后培养出30余位优秀的青工歌手,基地创作的音乐作品以及培养的青工歌手总计获得市级以上音乐类奖项26项、省级奖项6项。部分优秀歌手如蒋剑臣、朱德康、陈凯等,已从音乐爱好者转型为专业歌者,活跃在深圳各大舞台上。其中的蒋剑臣,童年时意外失去右臂,唱歌帮他找回人生的希望。2013年,他来到深圳,随后进入青工音乐基地,延续了自己对音乐的梦想与渴望。2017年,他被推选参加中央电视台《群英汇》深圳专场的演出,代表龙华街道到央视献唱。

“精彩龙华”让普通居民享有人生出彩机会

12月11日晚,第九届“精彩龙华”社区文化节(以下简称“精彩龙华”)正式闭幕,至今,闭幕晚会的网络直播流量已经超过56万人次。

“精彩龙华”是龙华街道重点打造的又一群众文化品牌,重在为辖区热爱文化艺术的居民提供创作和展示的平台,同时,也为促进街道文艺骨干发挥领头作用,将文艺的进取精神传播给辖区更多居民搭建平台、提供保障。

“精彩龙华”以“一社区一特色”的发展原则进行打造,其中包含了公益艺术培训、社区文艺交流活动(社区文艺大赛)、特色队伍建设等重要内容。

今年第九届“精彩龙华”共举办公益艺术培训三期,累计培训课时达210节、培训学员10000人次。今年11月,“精彩龙华”按照声乐、舞蹈、才艺、广场舞四个项目开启文艺大赛报名通道,近550位辖区文艺爱好者和团队报送89个参赛节目。

原创活力澎湃

“小单位干出大事业”

今年11月27日,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文化馆联盟主办的2020“我最OK”广东全民才艺大比拼大赛上,龙华街道编排选送的器乐小合奏《大起板》一举拿下金奖,现场掌声连连,喝彩声此起彼伏。

不以街道的层级所限,主动提升文艺原创力,打造文体精品,力争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不断突破,擦亮龙华文化品牌,树立龙华文体IP,是龙华街道发展文体事业的抱负。

多年来,龙华街道原创活力迸发,文体精品迭出。

今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广东省最具代表性的三大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之一“2020年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上,龙华街道“音为有你”青工音乐基地选送歌手赵旋演唱一首原创歌曲《旧时光》(作曲作词均为赵旋),荣获银奖。

今年十月,由辖区毽球爱好者组建的龙华街道毽球代表队参加广东省第十三届毽球锦标赛,荣获季军。

2018年7月,在广东省第六届岭南舞蹈大赛上,龙华街道原创舞蹈《客家禧》一举摘得六项大奖:表演金奖、创作金奖、作品金奖、舞美灯光奖、服装设计奖、音乐奖。此作品也是广东省唯一获得六项大奖的作品,成为本届大赛广东省唯一一个大满贯作品。

2018年,深圳市第十四届“来深青工文体节”歌手大赛上,“音为有你”青工音乐基地打造、培养的青工歌手陈克兴演唱原创歌曲《绽放光芒》,以最高分斩获金奖。

文体精品迭出、品牌项目不断、群众参与度不断扩大……正如著名歌唱家熊家源在担任龙华街道首届青工歌手大赛与青工歌曲征集大赛评委时所言,“小单位干出大事业”,在龙华这样一座街道级的群文舞台上,不论是文艺创作者还是普通的社区居民,都在为梦想而不断突破自我,享受着出彩人生。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