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志愿服务凝聚“战疫”力量

编辑:陶倩2020-12-14 10:0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福城义工周好在疫情防控卡点为来往行人测温。

福城义工在疫情防控卡点为来往行人测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黄进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城街道团工委广泛发动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科学设置7大志愿服务岗位,最大限度凝聚起志愿服务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抗击疫情中,5300余人次志愿者全力以赴,投入测温登记、社区宣传等各项志愿服务,将志愿者这面鲜红的旗帜插在了疫情防线的每一个角落。12月10日,深圳市召开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会上,福城义工周好获评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城街道团工委快速反应、闻令而动,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团区委的悉心指导下,第一时间(1月30日)向辖区志愿者发出抗疫志愿者招募令,并统筹全街道志愿者和志愿组织投入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大年初七,本应是万家团圆、合家欢乐的日子。但义工周好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毅然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她说:“我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我不是医生、护士,不能去前线帮忙;我也捐不了上千上万的口罩,但是我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抗疫出一份力量,与大家共进退。”像周好这样挺身而出守护家园的勇士还有很多,李木娟、盛之香、陈戌珍等9名义工第一时间响应投疫志愿者招募令,他们把亲情装进行囊,带着一腔热血,以十足的干劲、百倍的勇气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福城义工宣传“净”手行动,派发一次性手套。

福城义工组织献血活动。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广”

疫情防控期间,福城街道团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福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针对不同领域和需求,精准、科学、合理设置7个志愿者岗位,包括社区宣传、卡点测温、隔离关怀、“净手行动”、无偿献血、心理疏导、义剪,让志愿者在不同岗位以不同形式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隔离人员生活不便,志愿者来了——他们每天在群里“接单”,提供“送餐、代购、扔垃圾”无接触式服务;医院需要血浆,志愿者来了——他们组织献血活动12场,发动500余人成功献血206000毫升;居民有心理困惑,志愿者来了——他们利用微信群、电话对居民实行精准心理防护服务,心理疏导2190人次居民……一个很小的举动,人人尽力,可以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2020年,超过5300人次义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00小时,为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筑牢了“红色”防线。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久”

在全国万众一心共同努力下,虽然疫情越来越向好的势态发展,但还不能放松警惕,仍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卡点测温就是第一道防线,福城街道团工委坚持开展卡点测温志愿服务,每天组织志愿者到各小区疫情防控卡点测温登记,累计开展300天,是龙华区各街道关于卡点测温防疫中坚持时间最长的志愿服务。“每天忙碌并快乐地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平凡的岗位也能做不平凡的事,微小的爱也能温暖人心,”这是义工肖光伟、李木娟共同的心声。肖光伟和李木娟是一对“卡点测温”职员岗位上的模范义工夫妻,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遇上生日,他们都笔直地站在不同的卡点为来往行人测温,自1月30日至今,肖光伟夫妻将近170天都没有坐在一起吃饭。卡点测温看似平凡又简单,甚至还十分枯燥乏味,但却有这么一群甘于平凡的志愿者,他们每天坚守岗位,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只为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线,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福城志愿者用“早、广、久”诠释了奉献与担当,让志愿者精神在抗疫战场闪闪发光,共有103人次义工获得省、市、区、街道表彰,其中吴鹏水获评第七届“广东志愿服务金银铜奖”义工,街道义工服务中心获得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义工吴鹏水、周桑源获得先进个人,72名义工获得龙华区志愿服务优秀个人表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