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水坑社区党委获评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编辑:陶倩2020-12-11 15: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水坑社区党委书记陈锦宏奋战在抗疫最前线。

大水坑社区党委在辖区重点企业和居民小区出入口,分别设立了4个“菜篮子”购菜点。

大水坑社区党委成立“红色快递队”,7个“家庭医生团队”入网入格入户,第一时间给予来(返)深人员关心和帮助。

大水坑社区党委向700余名抗疫战士颁发纪念章。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病毒突袭而来,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全球面临着百年来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挑战。“疫”魔袭来,广东战疫也随之打响!深圳龙华,虽不是疫情的最前线,但亦是抗疫“战场”。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防线。大水坑社区,地处福城街道腹地,辖区面积5.92平方公里,总人口10万余人,辖区内广泛分布的城中村四通八达,人口流动大,疫情防控形势从一开始就面临巨大挑战,极其考验街道和社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但在这场没有参考答案的“大考”中,福城街道党工委、大水坑社区党委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守护了大水坑社区零感染零确诊。在昨日召开的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大水坑社区党委获评“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以顽强的意志、精准的举措、务实的作风,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汇聚起众志成城、团结奋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也用情、用心、用力绘就了疫情之下群众路线的“最大同心圆”。

组织凝聚有力

党员率先行动树榜样

使命所向,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冲在战疫一线,哪里有战斗,党的领导就在哪里;哪里任务险重,党组织的工作就在哪里展开;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抗疫号角一吹响,大水坑社区党委立即行动起来,念好“早、前、紧”三字要诀。

谋划“早”。疫情发生后,社区党委第一时间研判部署吹响号角,组织工作站、居委会、股份公司200多名党员干部、工作人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调集3000多个铁马,24小时内完成23个片区、83个路(村)口物理围合,实现围合封闭式管控,为后续疫情防控赢得主动。

冲在“前”。社区党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和青年突击队,快速部署121个测温点位,设置党员先锋岗。在全体党员干部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号召下,700多名楼栋长签订疫情公约自觉履职,关键时刻迅速就位,将战斗堡垒筑在了战疫最前线。

排查“紧”。按照“不漏一人、不漏一车”拉起外围、小区、楼栋三道社区联防联控网,完成1600多名疫情发生地来(返)深人员的居家隔离工作。同时完成2万余名居住在社区内的富士康(福城园区)员工信息采集比对工作,划分成16个防控网格实行网格化单元式管控,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坚持“三个做好”让社区工作更有温度

在与看不见的敌人较量的黑暗时刻,人性的善良是微光,点亮大爱和希望。

居民的需求在哪里,工作就往哪里用力!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大水坑社区党委坚持“三个做好”,守望相助的每一项举措落实落细,让社区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温度,其一就是做好疫情发生地来(返)深人员的跑腿服务。隔离病毒,如何不隔离爱?在疫情发生地来(返)深人员隔离期间,大水坑社区党委成立“红色快递队”,7个“家庭医生团队”入网入格入户,为3500多名来(返)深人员家庭提供线上、线下跑腿服务,第一时间给予来(返)深人员关心和帮助,带去大水坑的暖意,展示了风雨同舟的“大水坑温暖”。“我们面对的敌人是病毒,不是我们的同胞。”大水坑社区党委简单的一句话道出福城街道面对来(返)深人员的温厚心态。

其二是做好“便民菜篮子”工作。在社区实行设卡围合后,居民张先生反映,到附近百货商场买菜要绕一大圈,非常不方便。接到居民反映的信息,社区党委书记陈锦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询问居民群众实际需求,并虚心听取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疫情防控要抓,居民需求要听。”为此,社区党委在重点企业(富士康)和居民小区出入口,分别设立了4个“菜篮子”购菜点,设身处地地理解设卡围合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用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和诚意获得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其三是做好返深老乡“码”上找房工作。疫情趋于平稳,常态化防控下需加快复工复产,为切实解决辖区企业因疫情面临的招工用人困难问题,社区党委快速整合4000多套“绿色”房源在社区各个小区入口“码”上公示,楼栋长和网格员联动对接,解决返深人员“找房难”的问题,助力辖区企业招兵买马;同时动员股份公司、“三小”场所业主、出租屋房东等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总共减免企业、租户租金850多万元,为企业及员工降低成本,彰显社区温度。

强化激励鼓舞用心向700余抗疫战士颁发纪念章

没有什么比居民的肯定更有力度,也没有什么比“被放在心上”更抚人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区党委在居民肯定和干部激励上,做到了“两个用心”。

用心记录疫情防控以来的动人画面和感人场景,利用社区公众号向居民推送抗疫点滴,讲好战疫故事获得5.4万阅读量。同时,用心制作工作人员、志愿者、楼栋长、爱心商户(企业)和好邻居的抗疫图鉴,在社区宣传走廊展示,让社区居民看得见付出与奉献,在居民的肯定和理解中提升一线工作者的荣誉感。

用心鼓舞激发抗疫激情,街道党工委先后在大水坑社区开展5批战地表彰,向60多名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表达街道党工委的慰问和关心,提拔任用和火线考核紧密结合,推荐10人上榜入库,提拔重用2人,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同时,社区党委向区、街道支援社区人员,各股份合作公司及党支部,工作站、警区、社康、志愿者、楼栋长等700余名抗疫战士颁发纪念章和感谢状,坚定战疫信心,真挚感谢他们在一百多天“单曲循环”的日子里溢出的温情,让大家在非常时期感受到社区党委抚恤大家疲惫的一份心意。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婷/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