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两人一集体获“全市抗疫先进”表彰

编辑:陶倩2020-12-11 15: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浪口社区党委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呈现“启动最早、难度最大、效果最佳、韧性最强”的浪口防疫特色。

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雄汉(右三)率队到辖区疫情防控体温检测点开展慰问,为一线人员送来军大衣、雨衣、暖手宝等防控物资。


12月10日,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用最高规格、最高礼遇向英雄的人民致敬、向人民的英雄致敬。

大会表彰了一批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大浪街道共有两名个人和一个集体受到表彰。其中,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雄汉,大浪罗屋围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曾立军荣获“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大浪街道浪口社区党委荣获“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浪口社区党委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也是最前沿的防控力量。

在疫情发生后,大浪街道迅速把7个社区划成7大战区,各个社区突出党建引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把党旗牢牢地插在防控第一线。

其中,荣获“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的浪口社区党委就是大浪街道各个社区的典型代表。

大浪街道浪口社区有56个工业区、11个围合式城中村、8个“外卖村”、71800间出租屋,是大浪街道较典型的“三多”社区:城中村和出租屋多,流动人口多,园区企业多。

疫情发生后,浪口社区党委迎难而上,结合地理位置、网格辖区、防疫能力强弱、人员安排等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制定了《疫情防控责任分工图》和《疫情防控安排表》,创新分区定责模式,同时设置党员“责任墙”,每个党员扛起一个小片区,为没有围墙的城中村构筑防疫墙。

同时,浪口社区党委对辖区全面实行“一个口进出”,仅用2天时间完成对辖区城中村、工业园区213个路口的快速围合,围挡长度达10.4公里,实现大围合、全覆盖。

针对三、四月出现的返工潮,面对人员紧缺的情况,浪口社区党委发挥号召力,在短时间内就集结起包括机关支援干部、原居民、楼栋长、物业管理人员、党员志愿者等在内的300多人的一线防控队伍,分批、分片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浪口社区党委还突出“两手抓、两手硬”,助力辖区企业、学校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复学。该社区企业复工组39名工作人员分片包格,推动辖区1700家企业顺利开工,复工率达100%;针对“三小”场所复工复产后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组建安全巡查专班,坚决压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浪口社区党委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方针,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取得“零确诊、零阳性、零疑似、零安全事故”的阶段性成绩,呈现了“启动最早、难度最大、效果最佳、韧性最强”的浪口防疫特色。

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书写忠诚担当

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广大党员拼搏战斗的身影。

在大浪街道各个社区、工业园区等防疫一线上,大浪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主力军、排头兵作用,在战疫一线书写忠诚担当,全力打好“社区防御战”,期间涌现出了父子兵、兄弟连、党员防疫家庭、疫线伉俪等感人事迹以及榜样人物。

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雄汉是大浪街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领导者、指挥官。从疫情信号刚释放出来那一刻,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经历过非典疫情防控的张雄汉就敏锐意识到疫情的严峻。1月21日开始,他就积极组织开展物资储备、风险排查,为大浪街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张雄汉走遍了辖区457个防疫卡点,并带领街道班子成员在夜间前往各疫情防控体温检测点慰问一线防控人员,为一线防疫人员加油鼓劲;代言“书记喊你买买买”时尚小镇线上消费劵活动,撬动小镇服饰营业额超2400万元;带头到市级夜间经济示范点大浪商业中心消费,给企业鼓劲,提振市场消费信心……

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浪街道各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均投入防疫一线,带领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在他们的带领下,23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出资出力,成为了大浪街道社区疫情防控队伍的重要力量。

“参与防控战斗,我们要做到哪里有号召,哪里就是阵地,哪里就有党员。”疫情发生后,大浪罗屋围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曾立军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员工发出“动员令”。

疫情发生后,曾立军全面高效落实测温登记、宣传教育、消毒保洁等防疫工作;积极动员支部党员冲在前、干在前,将疫情防控专题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在一线,组织20余名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落实减租免租倡议,他紧急召开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进行商议,对股份合作公司所属厂房企业减免租金;同时,他还带领两个儿子奔赴疫情防控前线,从疫情发生起至5月初,两代人、三名党员,组成战疫场上的“父子兵”。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这次荣获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两名个人和一个集体,只是大浪街道广大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

该街道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身先士卒,从“早、快、实、准、细、稳”六方面着手,统筹推进“人民保卫战、围合闪电战、社区防御战、信息数据战、健康驿站阵地战、复工复产复学突围战”六大战疫,至今保持“零确诊、零阳性、零疑似”和“零安全事故”的战绩。

疫情发生后,大浪街道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建立指挥体系,在全区率先组建疫情防控指挥部,7个社区分为7大“战区”,安排7名街道党工委委员担任战区第一书记,下沉一线指挥作战,并先后派出5批党员突击队共562人奔赴一线,把党旗牢牢地插在防控最前沿。

在1月31日至2月1日的2天时间内,大浪街道发动“围合闪电战”,各级机关和社区党员干部对辖区67个城中村全部完成围合,并设置了457个防疫卡点、147个党员先锋岗,为城中村筑起了“铜墙铁壁”。

为了切实加强人员管理,大浪街道在全市率先推出了“红黄蓝绿”人员分类管理,出台了“1566”卡口工作法,调动了超3000人实行24小时值守。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大浪街道组建了278人的服务专班,为企业提供防控指引、物资保障、检查指导、减租减负四项暖企服务,帮助辖区6423家企业在全区率先实现复工复产达100%……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大浪街道向工业园区、物业管理发出倡议,适当减免企业租金。辖区各园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响应,共为企业减租免租超8700万元。

此外,大浪街道不断强化辖区3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的防控监管,狠抓安防、突出关怀,确保隔离人员安全稳定。在安全防护上,安装了防护网、门磁、监控等安防设施;在人文关怀上工作上,建立了隔离人员需求反馈四级别回应制度,安排了暖心服务项目进行人文关怀,推出宅有爱、宅有趣、宅有益系列活动暖心服务,并在隔离酒店房间的电视导入了微党课、大浪宣传片等视频内容,让隔离人员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截至目前,共接收隔离人员4899人、跨境司机6856人次。

接下来,大浪街道将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双区”建设作出大浪贡献。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章锦国 张青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