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将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

编辑:陶倩2020-12-09 09: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项目位于大浪街道,新设计方案于近日出炉,建成后将填补龙华社会福利设施空白。

龙华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效果图。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代海鹏)高层大楼内布局错落有致,空中花园环境温馨怡人,各功能室一应俱全……昨日,记者从龙华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管理中心(轨道中心)获悉,这是龙华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的新设计方案,已于近日出炉。据悉,该项目是龙华区服务社会的一项民生工程,对填补龙华区社会福利设施的空白,具有积极意义。该项目建成后对龙华区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和完善,推进民生福利、公益事业的发展将产生重大作用。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大浪街道华霆路与华盛路交接处北侧,总用地面积607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115平方米,新建建筑地上13层,地下2层,总高59.3米。拟建设成一所以残疾人服务、社会捐助、社康服务、救助服务、社会组织孵化等功能为主的社会福利综合服务机构。

为了补齐龙华区社会福利基础设施短板,将其打造成民生幸福典范工程,该项目凸显亲民友好、舒适合理、安全便利、人性关怀的设计理念。在项目南侧因地制宜,设计有面向城市开放的沿街广场。立面融入盲文符号,打造具有特色和视觉识别性的综合服务中心。该项目将私密性、舒适度要求较高的残疾人活动空间置于楼层上部,景观视野良好,充分体现对残疾人的人文关怀。为了方便对外服务,该项目将慈善捐助、社会组织孵化等办事服务类空间靠近地面层。在救助站设施方面,该项目结合裙楼露台建设相对独立的空间,让被救助者享有私密室外活动场所。在人性化关怀设计方面,项目建设有入户无障碍通道、无障碍洗手盆、可视对讲、安全扶手等便民设施。楼层上部每层均设置了视野良好的空中花园,安静、私密。内部空间通过30项人文细节设计,关爱特殊群体。为方便居民就诊,社康中心位于地面层。

地面层场地在设计实施人车分流的同时,结合地形设置了残疾人入口、社康入口及救助人员入口,3个入口流线相对分离、互不干扰。

据了解,龙华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下设5个机构,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为全区残疾人开展综合性康复训练、特殊教育、职业评估、创业培训及就业服务;为残疾人及家属提供心理情绪疏导和法律援助,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及供应、托养服务、文体活动等;为残疾人提供各方面需求的后勤及服务保障,改善残疾人生产和生活条件,提高残疾人的生活水平。

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健康预防、康复服务、健康管理、妇幼服务、家庭医生签约等综合性社区服务。

救助服务中心(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为流浪乞讨的困难群众,以及遭遇家暴的家庭成员、未成年儿童提供临时生活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权益。

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专门对龙华区内符合社会需求,具有一定发展前景、初创期的社会组织(包括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协会)进行培育和扶持。

社会捐助中心,负责龙华区的社会捐助、救灾捐助、对口支援捐助工作,包括募集善款、赈灾救助、慈善救助、公益援助、交流合作、宣传指导等业务职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