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西部要发展非省会城市,哪些城市的机会来了?

编辑:郑晓鹏2020-12-08 09:55内容来源:第一财经

新闻提要

近日,一则“世界第二、国内最长环线地铁在武汉开工”的新闻,在网上再次掀起了关于“一城独大”的热议。

近日,一则“世界第二、国内最长环线地铁在武汉开工”的新闻,在网上再次掀起了关于“一城独大”的热议。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一城独大”并非武汉独有,当强省会时代来临,中西部和东北各省都在加强省会城市的建设。与此同时,发展非省会城市,促进区域经济往更平衡、更协调方向发展,也成为多地共识。

武汉“一城独大”?

武汉是湖北省省会,不仅是中国的地理中心,也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及综合交通枢纽,还是中部地区唯一的副省级城市。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发布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将武汉列为超大城市。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求,武汉要加快建成以全国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四大功能为支撑的国家中心城市。

为什么说武汉在湖北一城独大?2019年,武汉GDP为16223.21亿元,占湖北省经济总量(45828亿元)的比重超过1/3;而湖北省其他四个地级市的GDP(襄阳市4837亿、宜昌市4562亿、荆州市2337亿、黄冈市2284亿)加起来才14020亿,武汉比其他四地之和还多出3000多亿,相当于多出了一个山东威海市的水平,其实力是湖北省内其他城市无法撼动的。

“武汉是不是真的独大,这要看跟谁比。”在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秦尊文看来,放在全国范围看,特别是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相比,武汉“不是很大,也不是很强”。

秦尊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发展不够、不协调、不充分仍是湖北最大的实际。要解决这一问题,不是要武汉放缓发展的脚步,而是要让襄阳、宜昌等省内其他城市发展得更快些。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近日召开的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指出,武汉之于湖北,相当于上海之于长三角。未来五年,湖北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武汉做大做强,充分发挥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