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文化名家孟广禄专场演出在龙华广受好评

文化名家孟广禄专场演出在龙华广受好评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0-12-03 08:4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剧中孟广禄饰演包拯一角,塑造了生动鲜活的舞台形象。

文化名家孟广禄。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唐茜/文 记者 蔡维泽/图)堂鼓、大锣敲响,咿呀唱腔回荡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影剧院内。12月2日晚,由当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龙华区文化名家孟广禄领衔演出的“2020年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名家孟广禄专场演出”在此精彩上演,为龙华市民带来了精彩剧目《秦香莲》。据悉,12月3日晚还将演出《战马超》和《赤桑镇》,喜欢京剧的市民朋友千万别错过了。

本次活动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龙华青年京剧院承办,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北京京剧院参加演出。演出集结当下京剧艺术顶尖艺术家和剧院,有当代著名京剧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龙华区文化名家孟广禄;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主演翟墨等名家名角。

精彩的演出让龙华市民连连叫好。


当晚,台上弦歌高唱、抖扇舞衫,京剧艺术家们塑造出了生动鲜活的舞台形象,唱念做打,将观众带到京剧艺术殿堂和历史烟云里。

据悉,龙华区文化名家孟广禄工作室自去年10月14日正式落户龙华,并由孟广禄担任深圳市龙华青年京剧院名誉院长。自工作室成立以来,2019年开展了名家戏曲演出、戏曲进校园等活动,2020年开展了京剧公益培训班及“京韵龙华”线上京剧普及推广等活动,创作精品剧目《哪吒闹海新传》并在龙华区进行全国首演,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取得了广泛好评。

一直以来,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引进高端文体人才,打造高端文体品牌,集聚高端文体资源方面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根据《深圳市龙华区文化体育名家工作室扶持办法》,着眼于引进海内外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体育名家,鼓励名人、名家在龙华区设立工作室,发挥社会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为促进龙华区文体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延伸阅读

龙华青年京剧院已进驻龙华五所学校

促京剧发展从娃娃抓起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去年10月14日,与文化名家孟广禄工作室一同成立的,还有龙华青年京剧院。关于龙华青年京剧院,许多龙华人或许还不熟悉,但这一年来,龙华青年京剧院在默默推动着京剧文化在龙华的生根发芽,从娃娃抓起,致力开垦龙华京剧文化土壤,营造全区京剧文化底蕴和氛围。

“龙华青年京剧院计划从娃娃抓起,培养优秀的戏曲青少年人才。对热爱京剧的中老年市民,我们也会定期开展公益培训讲座,争取做到让京剧文化全面覆盖老中青不同年龄范围。”龙华青年京剧院相关负责人聂晴介绍道。

聂晴表示,目前龙华青年京剧院已进驻龙华五所学校,展开京剧娃培养计划,协助学校成立京剧社团;组织文化名家演出,让龙华市民感受到传统京剧文化的熏陶;积极编排现代京剧,推出西游记系列《三打白骨精》和《哪吒闹海新传》。“这两部现代儿童京剧的创新之处在于我们是结合了传统话剧的特点,同时在音乐上也进一步丰富,加上戏曲的念白、唱腔以及加入戏曲武戏等元素而创编,同时也是基于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在做的一种尝试,我觉得在龙华尝试和推动做这件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聂晴看来,要长远发展,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留在深圳、留在龙华,支撑和帮助龙华青年京剧院发展、成长。

随着龙华青年京剧院的逐步发展,聂晴表示,接下来龙华青年京剧院也将通过不断编排新的戏曲作品,进一步活跃龙华的京剧文化氛围,同时,会把编排的作品推向全国,擦亮龙华京剧院的招牌,“我们还会进一步完善创编的两部儿童戏剧,同时也希望以现代京剧、现代戏曲为切入口,把观众的关注焦点引导到传统戏曲上来,感受传统戏曲的精髓和魅力。”

名家专访

“唱的是戏讲的是五千年历史”

12月1日晚,孟广禄抵达龙华后稍作休息,便匆匆赶到了位于壹城中心的龙华青年京剧院,接受记者采访。难掩疲惫倦意的孟老师,耐心答复着记者的提问,并就京剧文化发展以及创新浅谈自己的看法和理解。结束采访后,孟老师还与各京剧团的青年京剧演员面对面交流,为第二天的演出提前做好准备。

记者:孟老师,您曾几次来深圳、龙华演出,您觉得深圳、龙华的文化氛围如何?

孟广禄:我来深圳好几次了,深切感受到深圳在文化发展方面的脚步一直未停歇。深圳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因为其包容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其文化也是多样化的。而龙华呢,就像是早晨的太阳,正处于成长时期,在此之际来龙华发展文化,我认为很有意义。

记者:文化名人孟广禄工作室落户龙华后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其中包括进校园开展公益培训等。就您个人而言,京剧进校园、京剧从娃娃抓起更多是起到何种作用和意义?

孟广禄:我们所说的京剧进校园,目的不在于让每个孩子都学唱京剧,而是让他们感受京剧中所包含的中国文化元素,也让他们明白一句话——“端自己的饭碗,吃自己的饭”。京剧是一种文化,通过进校园,把这种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而在培育京剧人才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不少好苗子。我们不仅要从唱功、学戏上教育孩子,更要教育孩子学做人,增强自己的道德意识。

记者:据了解,您是龙华青年京剧院的名誉院长,您认为如何才能提升青年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以及如何解决京剧人才培养问题?

孟广禄:首先是要在剧目上有所创新,我们要多编排百姓喜闻乐见的、能弘扬民族精神的好作品,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其次是要“推新人、促中人、重老人”,以这种思想理念来发展和完善文化人才梯队,把京剧人才培养起来。

记者:京剧作为传统文化,其魅力仍然让不少人倾倒并持续吸引着他们的关注,但也有部分人可能会觉得“京剧跟不上潮流时代”,对此,您是怎么看待的?

孟广禄:对待京剧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们要做到提前宣传,在人们心中撒下传统文化的种子。京剧人应该考虑的是要如何唱响主旋律,唱出有中国梦的作品,这样我们到国外去演出才有话语权。要通过京剧展演这种形式,讲出中华民族自己的故事,传递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其实,现在也有许多年轻人、小孩喜欢京剧,这是好现象,国人正一步步把民族精神立起来。唱戏两个字包含的意义很深远。唱的是戏,讲的却是五千年的历史。因此,唱戏不光是唱一出戏,而是在洗礼人的灵魂,立起人的思想。你看《铡美案》讲的是刚正不阿;《遇皇后打龙袍》《赤桑镇》讲的是廉政、廉洁。说书唱戏,其内核就在于教育人。

记者:传统文化既要继承也要创新,您能谈谈您对京剧创新的看法和理解吗?

孟广禄:创新立足之处还是要创作百姓们喜欢看的剧目,其实中华文化是一块基石,在这块基石上,我们可以蹦,可以跳,但是不能跳下去,得抓住自己的精神和目标,唱响我们自己的主旋律,进而在这块基石上跳跃发展、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记者 袁春燕/文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