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多方取证一举打掉“套路贷”犯罪集团

编辑:陶倩2020-12-08 09: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涉黑涉恶案件中,“套路贷”并不少见。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龙华区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其中便包括福民派出所侦破的一宗“套路贷”案。

2019年7月23日,龙华区破获一起以车辆抵押贷款的名义进行敲诈勒索的“套路贷”犯罪集团,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合并破获敲诈勒索案12起,9名犯罪嫌疑人遭刑事拘留。

制造经济纠纷假象

“套路贷”侦办困难重重

2018年5月,福民派出所接群众报案称:2017年7月13日,事主与深圳市罗湖区的一家“中格金融公司”签订合同,贷款人民币110万元,并完全按照合同规定进行还款。2017年10月12日,“中格金融公司”一名为“卢总”的男子以其没有按时还款为由,向事主敲诈勒索人民币80000元。接到群众报案后,福民派出所高度重视,立案后随即组织成立专案组对该公司进行摸排研判。

据介绍,“套路贷”案件往往隐藏于经济纠纷和债务纠纷之中,要将其区别于一般敲诈勒索案例,需要通过收集不同事主的供述、公司流水等大量取证认定犯罪团伙的犯罪行为,这无疑给专案组侦办案件带来了更多挑战。

“该犯罪团伙‘客户’人数众多,在调查初期,我们只能通过公司与‘客户’签订的贷款合同逐一排查涉案人员,有时一天就要面对几百份合同。”福民派出所案件队二探组探长罗尚亮介绍道。

然而,除了工作量巨大以外,由于案件受害人大多为征信较差群体,在梳理排查过程中常常有受害人不接听电话、不配合调查的情况出现,当罗尚亮与同事们完成了几百份合同的梳理后,仅能与寥寥十余名事主取得联系。

转变方向多方取证

打掉“套路贷”犯罪集团

在掌握大量不法事实和证据基础上,在扫黑除恶攻坚队的主导下,以及技侦支队、网警支队等部门的技术支持下,2019年7月23日,福民派出所联合扫黑除恶攻坚队计划对该犯罪团伙进行集中收网行动。然而,收网行动中,警方发现该团伙已解散,部分犯罪嫌疑人已分散逃匿。专案人员当机立断召开作战会议,经现场深入研判和周密计划,专案人员分头奔赴各地实施抓捕。最终,将1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到案。

经缜密侦查发现,以赵某为首的车贷“套路贷”团伙以多家公司的形式存在,是一家长期纠集在深圳罗湖、龙华、福田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自2015年8月13日以来,以赵某为首的车贷“套路贷”团伙依托深圳前海中格控股有限公司为集团总公司,深圳中格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深圳中格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中格腾飞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恒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子公司的集团化经营模式,采用“低息抵押贷款”的模式从事“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

“该团伙的作案对象往往是征信较差又急需贷款的群体,这些人群抵押车辆向团伙经营的公司进行贷款后,常常会有逾期未还款的情况出现,犯罪团伙便以此进行敲诈勒索。”罗尚亮介绍道,该团伙在深圳设有催收公司,当客户贷款到期后,贷后人员以帮其续贷验车为由诱骗客户将车辆开至公司,并以客户主动逾期、故意制造客户逾期或污蔑客户逾期等多种理由将车辆拖走,由风控人员出面向客户索要高额的逾期费、拖车费等,实施敲诈勒索行为。如受害人不能缴清本金和高额逾期费、拖车费,风控人员便将客户车辆转卖变现获利。

目前,该“套路贷”犯罪团伙主犯赵某已被龙华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年。

记者 杨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