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喜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编辑:陶倩2020-12-08 09:2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这是继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奖”后,该工程再度荣膺的大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张余萍)记者从龙华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了解到,在近日公布的《2020-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中,“深圳市龙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BOT项目及同步实施工程”喜获“国家优质工程奖”。这是继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奖”后,该工程再度荣膺的大奖。

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以“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国优精神为指引,是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奖励,在行业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龙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作为深圳市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是市委市政府2012年确定的全市现代有轨电车试点、试验线路,也是国内有轨电车标杆工程。龙华有轨电车线路全长11.724千米,设站20座,是国内首个成功开通的深度弱电集成轨道交通项目。全线采用车载超级电容提供动力,无需架接触网,可利用乘客上下车的时间,在站台30秒内快速完成充电,一次充电后在直线平面段能连续行驶4公里,到达下一个站台后再行充电,如此反复;采用100%低地板,车辆入口与站台几乎平齐,更适合老人、小孩及残障人士上下车,此外还使用了综合集成平台智能控制系统等先进技术。

开通运营至今,有轨电车供电、通讯、信号正常,未出现断电、断讯号等异常情况。截至2020年11月,龙华有轨电车已安全运营1000余天,累计运送乘客约2757万人次,日均客运量由试运营初期的1.3万人次增加到3.1万人次,日均客流强度位居全国首位,得到市民广泛好评。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