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12·4”国家宪法日龙华区多形式开展普法活动

编辑:陶倩2020-12-07 10: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法院

多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潘佳荣)连日来,龙华法院以“线上线下+院内院外”形式,同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线上做直播。12月4日,龙华法院与深圳市中院联合开展微博直播活动,在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开展“法治鹏城‘宪’在进行时”宪法专题讲座。观澜法庭陆继发法官以《宪法的基本理论和公民的基本权利》为题开讲,帮助市民群众进一步深化对宪法的认识和理解,并在现场进行普法游戏互动活动。

线下接地气。12月3日,龙华法院积极参与龙华区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暨“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龙华文化广场向广大市民开展宪法普法活动,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展台、开展有奖问答等形式,引来不少群众踊跃参与,法治宣传氛围浓厚。

院内总动员。11月30日开始,龙华法院开展“宪法精神网络宣传”活动,通过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抖音等新媒体播放学习宣传宪法的微视频、短片、公益广告等形式,多平台、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宪法知识。

院外进企业。12月1日,龙华法院开展法官“进企业”活动。执行局袁焘法官走进国瓷永丰源,开展关于民法典中夫妻共同财产、共同债务相关内容的宣讲,倡导夫妻要兼顾社会利益、家庭利益与个体利益之间的平衡。

龙华区侨联

到社区办讲座宣传侨法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卓金纯 徐加涛)11月30日至12月4日,龙华区侨联开展了2020年龙华区“凝聚侨心·依法护侨”侨法宣传系列活动。

龙华区侨联邀请了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资深律师,精心准备侨法宣讲课件,在全区6个街道选取6个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聚集度较高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200余名归侨侨眷、华侨华人、基层侨务工作者开展侨法宣传讲座。侨胞们纷纷表示,通过将民法典、涉侨法律法规与具体涉侨案例相结合,让年长的侨胞也能很好地理解侨法知识,增强广大侨胞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希望今后区侨联多举办这类生动活泼的侨法宣传活动。

围绕户外侨法宣传主题,龙华区侨联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6个。龙华区侨联负责人率队参加龙华区“国家宪法日”主会场活动,6个街道分会场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户外侨法宣传活动通过开设侨法咨询台,邀请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律师,组织侨务工作者现场解读涉侨法律法规及政策、提供免费侨法咨询服务。

据悉,这是龙华区侨联连续第3年举办侨法宣传活动,本次2020年龙华区“凝聚侨心·依法护侨”侨法宣传活动惠及龙华区各街道、社区,共发放各类侨法宣传资料3000余份,活动宣传覆盖人群超过4000人。

民治街道

为居民送上法治文化“大餐”

12月4日下午,民治街道在德逸公园广场举办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文/图)12月4日下午,民治街道在民治德逸公园广场举办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

法制宣传文艺演出带来对口相声、情景剧、川剧变脸、诗歌朗诵等精彩节目,中间穿插与群众互动关于宪法以及民法典知识的有奖问答活动,让现场观众享受到一顿丰盛的法治文化“大餐”。现场,司法所联合综合治理办、党政综合办(党政、人大工委)、综合行政执法办、总工会、妇联、公共服务办、经济服务办、城市建设办、应急管理办、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民治社保站、大岭社区工作站等十多个普法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设置法制宣传咨询点,向群众解答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接下来,民治街道将分别在12个社区、各中小学组织开展一系列“宪法宣传周”宣传咨询、讲座活动。

据悉,近年来,民治街道司法所牵头打造逸秀法治文化公园、升级改造民治法治文化公园,并会同民泰社区工作站打造了革新街法治文化公园、书香门第法治长廊,更好地发挥法治阵地的教育熏陶作用。

大浪街道

办讲座增强公职人员宪法意识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廖道静)12月4日,大浪街道举办宪法知识专题法治讲座,由此拉开宪法宣传周活动帷幕。

本次讲座邀请广东宝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彭扬武律师主讲。彭律师语言生动,旁征博引,从宪法的概念和本质、新中国宪法的产生和发展、国家形式、公民权利义务、国家机构等方面阐释了宪法的相关理论与丰富实践。通过此次学习,对大浪街道公职人员精准把握宪法的精神实质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让大浪街道的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宪法修改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宪法意识,提升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

据悉,接下来,大浪街道将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通过开展法治文艺汇演,宪法知识大讲堂,户外法律宣传咨询,宪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商圈等“五进”系列宣传活动等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打造全方位普法宣传矩阵,推动宪法精神融入辖区群众生活,在辖区营造、形成共同响应、共同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福城街道

巡回法庭开进社区普法促和谐

12月2日下午,福城街道在丹湖居委会开展巡回法庭进社区活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近日,福城街道联合龙华区人民法院,在福民社区工作站丹湖居委会开展巡回法庭进社区活动,以真实案例向居民群众零距离开展普法教育,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据介绍,此次巡回法庭审理的是一宗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件,按照程序,法庭分别听取原告陈述和被告答辩,进行庭审调查、举证质证、辩论及征询当事人最后意见,因双方无法达成调解,法庭当庭进行宣判。参与旁听的社区居民聚精会神地观摩庭审实况,直观了解案件审理的全过程,感受“看得见的正义”,不仅增长法律知识,也明白学法守法的重要性。

福城街道司法所介绍说,每场巡回法庭就是一堂生动的普法公开课,用最直观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树立法律至上理念,引导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共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福城街道将继续联合区人民法院,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让法律宣传见实效,法治意识入民心。

观澜街道

寓教于乐 宣传普及宪法知识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丹萍)为弘扬宪法精神,增强群众宪法意识,在观澜辖区营造全民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日前,观澜街道在辖区兴万达广场举办了盛大的“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本次宣传活动以丰富的法律节目演出为主,通过精心编排《非离不可》《法治知识大家谈》《讨薪风波》等节目,以一个个法律小故事向现场群众宣传宪法的重要性及根本性,不仅获得群众的阵阵喝彩,还加强了群众对宪法知识的认识。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置有律师咨询台、宪法宣讲台、宪法问答小游戏等区域,由律师志愿者、司法工作人员结合案例讲解宪法条文,并现场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使群众充分感受到宪法的价值,有效扩大了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

本次“12·4”国家宪法日活动,通过各方努力协作配合,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接下来,观澜街道及各社区将继续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