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志愿服务再添阵地 大浪绿道义栈启动运营

编辑:陶倩2020-12-07 10:2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大浪绿道志愿服务义栈启动运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6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杨宝怡)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提升社会文明素养,展现志愿者风采,积极推动大浪志愿服务事业的深入发展,12月5日下午,在第35个国际志愿日来临之际,大浪街道举行12·5志愿者日表彰大会暨大浪绿道义栈启动仪式,50余名义工代表参加活动。

再添阵地:主打绿色人文生态志愿服务

大浪绿道是大浪周边市民最钟情的休闲去处之一,但大浪绿道长达7.42公里,市民在如厕、饮水、问路等方面存在着诸多不便之处。今年,大浪街道团工委、义工联重启大浪绿道义栈,并于12月5日当天正式揭牌并投入运营。

接下来,将采取团工委主导、大浪志愿服务组织运营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各志愿服务组织在社会文明建设中的引导、推动作用,倡导更多居民参与低碳环保行动和阳光健康生活,打造“绿色人文生态+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前沿阵地,加大大浪品牌营造与推介力度。

绿道义栈内景一角。

大浪绿道义栈的服务内容除了提供便民、应急救助、信息转接、公益宣传、休闲、信息报送及绿道骑兵等志愿服务外,还会结合当值志愿服务组织人员特长、组织特色定位、绿道地理位置等,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特色志愿服务。

表彰典型:发挥优秀义工示范引领作用

启动仪式结束后,大浪街道12·5志愿者日表彰大会正式开始。大会根据岗位服务、疫情防控、交通文明、环境提升等领域,表彰了66名优秀志愿者和3个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上早社区、浪口社区、下早社区义工队被评为“大浪街道2020年‘志愿啄木鸟’优秀团队”,周文生等10名义工荣获“大浪街道2020年‘十佳志愿者’奖项。这次大会还首次表彰了“夫妻档”义工组合,王劲斌、谢龙娟夫妇等三对夫妇荣获“大浪街道2020年‘志愿伉俪之星’”奖项,以此营造家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让志愿服务精神变成一种家风,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多元化的发展。

据悉,大浪街道现有义工注册人数达37131人,今年新增义工2440人,志愿项目发布15347个,志愿活动总时长107585.7小时。2020年,大浪街道团工委、义工联继续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上级部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组建大浪街道疫情联防联控青年突击队31支,招募队员约469人,服务覆盖7个社区工作站、21个股份公司、17个大型工业园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组织2142人次义工在辖区21个交通路口、1372人次在32个志愿服务岗等创文志愿服务岗位值守;在新一轮交通安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行动中,在10个交通路口招募群众志愿者达544人次,在辖区13家学校周边常态化开展家校联动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4800小时;在市容环境和秩序提升工作中,继续开展“志愿啄木鸟”美好城市行动,组织13支义工队伍深入大街小巷,对脏乱坏问题进行集体巡查整改,并把发现的问题马上反馈到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全年上报有效问题969项,自行整改695项。接下来,大浪街道团工委、义工联也将继续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扩大志愿精神的感召力,擦亮大浪志愿服务这一“金名片”。

汇聚游园:玩转特色趣味主题系列活动

表彰大会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游园会环节,义工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参与“手绘大浪”、“绿道探宝”和“点亮心愿”活动。在“手绘大浪”活动中,义工和市民一同动手绘制阳台山、体育公园、城中村等“生态大浪”主题风光环保袋,助力生态环保宣传工作;在“绿道探宝”活动中,义工参与各式各样结合垃圾分类主题的通关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鼓励义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

义工游园活动之“手绘大浪”。

此外,游园会现场设置了“点亮心愿”环节,义工可前往大浪绿道义栈写下对志愿服务的寄语、感想或意见、建议,大浪绿道义栈也在启动之日收到了许许多多来自义工们的“祝福”:“希望大浪绿道义栈越办越好!”“我要来绿道义栈参加志愿服务!”“大浪义工的形象在我心里一直都是那么温暖。”“希望绿道义栈可以和大浪U站一样,提供优质的服务给到周边市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