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财政和社会帮扶资金累计超1200亿元,引导700余家深企对口帮扶

编辑:马静欣2020-12-04 09:5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12月3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圳市近年来开展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相关情况。

会议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竹 文/图)12月3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圳市近年来开展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相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深圳肩负起涉及9省54县的对口帮扶任务,历年累计投入到对口帮扶的财政资金445亿元、社会无偿投入资金760亿元。今年新增122家企业和社会组织与47个挂牌督战贫困村结对帮扶,投入帮扶资金1.65亿元、平均每个村超过350万。

深圳市委副书记郑轲在会上介绍深圳对口帮扶工作情况

全年投入对口帮扶财政资金45.4亿元

深圳市委副书记郑轲在会议上透露,今年以来,深圳市努力克服经济下行、疫情防控等影响,投入到对口帮扶的财政资金投入不仅不降低,反而增加,全年共投入45.4亿元,比2019年(35.67亿元)多9.8亿元,同时推动实施一批农村道路建设、危房改造、易地搬迁、饮水安全、学校和医院建设等项目。

“深圳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强化资金投入,持续加大对口帮扶工作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与此同时,深圳市积极调动社会帮扶积极性,历年累计社会无偿投入资金760亿元,其中今年募集社会帮扶资金超过35亿元。”

疫情冲击下助7.6万返粤返深务工人员

郑轲指出,在疫情冲击的条件下,深圳市形成了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10项措施,坚持做到脱贫攻坚进度不慢、要求不降、力度不减,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统筹战疫战贫:

首先是帮助解决疫情“防得住”问题,第一时间筹集口罩、测温仪等防护物资驰援广西、新疆等对口地区,捐赠物资折价3091万元;

其次是帮助解决务工人员“出得来”问题,开展“就业复工促扶贫”行动,安排专车1600多趟、专列21趟,帮助返粤返深务工人员7.6万,其中贫困劳动力2.86万、占37.6%;

再次是帮助解决产品“卖得出”问题,通过发放消费扶贫券、发动全市1000余家预算单位和50多家大企业定向采购等举措,帮助销售滞销农产品11亿元;

最后是帮助解决项目“推得动”问题,实行“一项目一策”,协助解决原材料紧缺、供应链断货等问题,推动项目资金加速到位,使所有帮扶项目都及时开工、不受影响。

近4年助推253个超亿元项目落地

“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合作、协作,既是深圳所长,亦是当地所强,是合作共赢的长久之计。”郑轲表示,深圳市立足对口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探索“总部+基地”模式,引导深圳产业按照市场规律向对口地区拓展。近4年累计共建或支持建设深巴大健康产业园区、喀什深圳产业园、深河和深汕产业转移工业园等86个产业园,推动253个超亿元项目落地,投资额超过1500亿元。

郑轲指出,深圳是劳务大量输入地,对口地区是劳务大量输出地,劳务协作互利共赢、空间巨大,在这一方面,深圳市开展了多项专项行动:

在“援企稳岗”行动中,深圳市设立就业扶贫专项资金,累计向招聘贫困劳动力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8.19亿元,涉及贫困劳动力20多万人;

在“调查摸底”行动中,深圳市对外省在深贫困劳动力75.7万人,逐一摸查,登记造册,整合人社、工商联、工青妇和慈善机构等力量,做好贫困人口就业、生活跟踪服务;

在“技能扶贫”行动中,深圳市对3182名贫困家庭子女实行“定单定向+免除3年学杂费”培养,分3年全免费招收2000名云南昭通贫困生入读深圳职业技术院校;

在“失岗救济”行动中,深圳市对贫困劳动力全程跟踪、失岗后及时再培训再就业,安排7万个公益性岗位用于兜底保障;实施“就业拓岗”行动,今年以来帮助对口地区转移就业超过30万人次。

引导700多家深企帮扶对口地区

同时,深圳的对口帮扶还大量动员了社会的参与。“深圳有很多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和社会组织,都乐意参与扶贫。因此,我们坚持重点企业带动,实施‘深企帮千村’行动,引导700多家深企聚焦对口地区开展帮扶,支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设立扶贫部门,配备扶贫专职工作力量,引导企业累计投入105亿元,打造平安‘三村工程’、万科乡村振兴、腾讯‘为村’、华侨城旅游扶贫等公益品牌。”

为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深圳市通过搭建平台推动对口帮扶。目前,已成立深圳市扶贫开发协会,开展扶贫志愿活动,积极组织全国“扶贫日”、“广东扶贫济困日”等活动。“今年深圳‘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资金达15.67亿元,比去年增长27%。此外,我们通过宣传引导200多万爱心市民参与捐资助学等活动,600多家企业和社会组织与1121个贫困村结对。”郑轲说。

[编辑:马静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