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推行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站长轮值机制

编辑:陶倩2020-12-04 08: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昨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站长轮值工作部署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了更好发挥联络站履职阵地平台作用,站长轮值工作将于本月在全区21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全面推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丽娟参加会议。

据悉,今年年初,区人大常委会借鉴华为公司的轮值CEO制度,首创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站长轮值工作机制,并在鹭湖、松和、龙平三个联络站开展试点工作。三个试点联络站结合辖区人大代表工作实际,制定轮值工作方案,明确轮值站长职责,按照不少于三个月的轮值周期试行站长轮值。经历8个月的试行期,三个试点联络站共8名人大代表担任过轮值站长,累计组织开展了59场代表活动,比去年同期增长64%;推动解决了23项群众关切度高的难点问题,比去年同期增长53%。参与轮值的人大代表对联络站站长轮值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给予肯定,表示站长轮值制度切实增强了代表的身份意识,进一步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充分发挥了联络站履职阵地平台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丰富代表履职活动、增强代表履职实效,推动全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区21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全面推开站长轮值工作。为保障联络站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此次全面推开采取联络站常驻站长+轮值站长为主,全面轮值为辅的方式进行。

罗丽娟充分肯定了各试点联络站的工作成效。她强调,接下来,各街道人大工委要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联络站站长轮值;要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轮值方案,形成符合联络站实际的站长轮值安排;要按照“边施行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根据联络站运行情况逐步完善站长轮值工作,并形成具有街道特色的实践经验。同时,区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要及时梳理各街道人大工委的做法,认真总结站长轮值工作经验及成效并加以宣传推广。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