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院妥善化解102家企业房屋租赁纠纷

编辑:陶倩2020-12-03 08: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潘佳荣 黄蕾)近日,龙华法院成功调解一起二审发回重审的工业园区房屋租赁案件,涉及实际租户102家(多为中小微企业),既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又兼顾了现有租户实际利益和园区正常运营的需要。

2016年5月,深圳一家投资公司与一家物管公司签订了一份《房屋租赁合同》,约定将深圳龙华区某工业园内面积为28000平方米的工业厂房出租给物管公司使用。之后,该物管公司对承租厂房进行升级改造,转租给园区内一百余家中小微企业。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双方对厂房移交面积和租金起算时间产生严重分歧,投资公司认为物管公司未足额支付租金,遂于2018年4月到龙华法院起诉。期间,物管公司提起反诉,要求投资公司返还已支付租金和保证金,并赔偿物管公司的直接损失和预期利益损失。该案经龙华法院一审,深圳市中院二审后,发回龙华法院重审。

案件审理中,承办法官从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出发,秉承最大化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租户切身利益的原则,最终确定审判与调解同时推进、评估测绘辅助调解的审理思路,紧抓双方矛盾焦点。特别是针对租户反映的工业园夏季用电高峰期供电不足、物管公司基本账户被法院冻结无法为员工缴纳社保等涉及企业或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龙华法院及时与区信访局、街道办、派出所等部门沟通协调,逐一妥善处理,为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奠定良好基础。

经过多次实地调查核实租户情况、协调会商20余次、前后修改和解协议11稿,当事人双方最终于2020年10月14日签订和解协议书,物管公司向投资公司结清所有涉案租金1500万余元;投资公司向物管公司支付补偿装修损失,预期利益、水电费、返还押金共计1300余万元;相互抵扣后,物管公司向投资公司支付200余万元;物管公司与租户终止租赁关系,并配合投资公司按物管公司与租户之间的原租赁合同主要条款重新签订租赁合同,物管公司在完成交接后退出工业园区的管理。截至目前,物管公司已经与工业园区102家租户签订终止协议,其中95名租户按原租赁合同主要条款与投资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另外7名租户未与投资公司签订租赁合同,但已自行搬离并返还了所承租的房屋,至此整个工业园区实现了平稳交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