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土整征拆全面提速助力“湾区脊梁”建设

编辑:陶倩2020-12-03 08: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外环高速(龙华段)于2017年全市率先完成征拆,图为外环高速施工现场。

龙华建成区广,可建设用地严重不足,近几年来,龙华交通建设面临着“逢建必拆”的局面。而交通道路用地征收任务时间紧、体量大,往往任务下达便已开启倒计时。

为打通城市交通“大动脉”,助力龙华形成内通外联、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近年来,龙华区土地整备部门发扬“效率征收、和谐征收、依法征收、作风征收”精神,完成了一项项重大交通项目征拆工作,力保项目准时开工建设。

作为五区毗邻之地,龙华正以“湾区脊梁、中轴新城”之姿快速崛起,重大交通项目的建成无疑将为龙华发展插上腾飞翅膀,而这些项目落地背后,无不凝聚着龙华的土整征拆力量。

大项目征拆打通“大动脉”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近日,随着最后一份《补偿协议》签订,历时5年的龙华区深华快速路-福龙路立交工程征收补偿工作全面收官。

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一条横贯福龙路与深华路-侨城东路北延两条城市快速路的枢纽型立交工程将快速崛起,成为链接龙华与福田、南山的骨干网络,极大地缩短观澜片区来往市区行车时长。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今年10月28日,龙华人翘首以盼的地铁4号线北延段终于迎来通车时刻。但何曾想到4号线北延段建设之前征拆工作多么艰难?与普通的征地拆迁项目不同,4号线北延段穿越龙华区4个街道,征收体量巨大,仅永久性建筑物就达到100多栋,且房屋权属复杂,业主诉求多元,被视为深圳“最难征拆项目”。这个被称作“最难征拆任务”的项目,于2019年全面完成征拆工作。如今,整个4号线连接福田中心区、龙华中心区和观澜片区,正推动着特区一体化和中轴新城战略加速实现。

而就在大约半年前,龙澜大道的建成通车也使福城至大浪从原先的约30分钟车程缩短至10分钟,“真的是太方便了!”沿线居民由衷感叹。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有轨电车示范线于2015年完成拆迁,2017年示范线顺利开通;外环高速(龙华段)于2017年全市率先完成征拆;梅龙大道、龙澜大道、地铁4号线北延段也相继完成拆迁并完工、通车,深刻改变了龙华居民交通出行方式。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加大力度、倒排任务,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完善土地整备长效机制,全力推进深华快速路-福龙路立交工程、观澜大道改造工程等“大动脉”城市交通用地征拆。目前深华快速路-福龙路立交工程征收补偿工作已全面完成,其余项目正全力推进。

深华快速路、地铁4号线北延段、龙澜大道等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建成,使周边的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辐射并带动周边经济迅速发展,助力“湾区脊梁、中轴新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疏通城市“毛细血管”

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倍增

如果说交通大动脉是一座城市发展壮大内畅外联的命脉所在,那小街巷的交通就是这个城市的“毛细血管”,关系到每一个“身体”部位的健康发展。打通交通微循环,不仅能提升市容环境和城市品质,而且有利于市民出行,最能让市民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11月10日下午,观澜街道裕广路项目两位港籍权利人最终签订补偿协议,至此,裕广路项目基本完成道路建设征拆任务。全长约510米的裕广路改造项目位于观澜街道牛湖社区,西起裕兴路,东至鳌湖街,为城市次干道。

涉及范围不大,却因补偿诉求无法达成一直未能顺利征拆,成为周边居民出行的“肠梗阻”难题。项目人员多方联系对接,讲政策、谈利弊,经过两年多的谈判,终于近日画下圆满句点。

裕广路项目只是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发挥土地整备、征地拆迁作用,畅通城市微循环,解决片区出行难题的缩影。

今年以来,龙华区土地整备部门着眼于城市微循环改造,通过“短平快、微创新”,先后完成了龙兴路、彩怡达路、桂东路、库坑工业中路等双提升道路综合整治工程,龙胜旧村片区、建滔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配套道路工程,以及浪口三路、石清大道二期边坡用地、桔塘路等13条道路工程用地,项目征拆多点开花,加快织密龙华市政交通路网。

交通更通畅、出门更便捷,这是龙华百姓对交通发展的殷切期盼,也是关切民生的重要一环,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倾力呵护民生需求,全力为道路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林培杰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