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已向12所民办学校派驻第一书记

编辑:陶倩2020-12-03 08: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 通讯员 赵晓艳)2019年1月,龙华区委教育工委选派首批5位第一书记全脱产进驻各民办学校;2020年6月,龙华区委教育工委再向7所民办学校派驻第一书记,以党建为抓手,在提升民办学校办学水平、促进规范化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龙华区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民办学校体量占据龙华“半壁江山”,承担重要的学位保障任务,为提升全区教育均衡发展,区委教育工委把建好建强民办学校党组织,作为推动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2018年底,龙华区委教育工委紧紧围绕“学有优教”的要求,在深圳率先从公办学校选派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到民办学校担任第一书记,深入民办学校抓党建、提质量、促发展,为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先行示范探新路、谱新篇。

2019年1月,区委教育工委选派首批5位第一书记全脱产进驻各民办学校,分别担任伟民小学、精英学校、尚文学校、胜华小学、宝文学校五所学校的第一书记。各第一书记严格按照学校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标准,从组织设置、功能定位、工作职责、党员管理、服务群众、运作保障等方面对派驻学校党组织进行规范。

在履职过程中,这些第一书记通过牵住党建工作“牛鼻子”,推进党组织建设工作,夯实民办学校组织建设基础,还积极听取学校举办者、教师、学生和家长心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破解难题,改进办学环境,维护教学安全环境,为推动学校发展凝聚强大力量,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建立教学质量提升体系。第一书记们的实践探索超出了预期效果,新措施落地一年来,成效显著,受到深圳市委、龙华区委肯定。

2020年6月,龙华区委教育工委再次向7所民办学校派驻第一书记,并首次探索“1+1”派驻模式,在规模较大体量较大的六一学校派驻第一书记并指派一名副书记同时进驻。7名第一书记和1名指派的副书记分别到格睿特高级中学、锦明学校、爱孚实验学校、龙丰学校、新园学校、博文学校、六一学校7所学校开展工作。

选派的第一书记均是公办学校中层干部,政治素质过硬,熟悉党建工作,有奉献精神,综合能力较强。日常评价与年度考核相结合,除考核“第一书记”本人外,还将考核进驻的民办学校及派出的公办学校,形成三方合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打造民办学校党建的“龙华范式”。

派驻到位以来,7名“第一书记”敢创新、有作为,促进了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提升,并在民办学校教育教学、招生管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