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人口普查消防宣传相结合 让居家老人更安心更安全

编辑:陶倩2020-11-27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网格员向老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崇 文/图)“李奶奶好,我们来您家里给您做一下人口信息登记,同时普及一下消防安全知识。”民治街道社区网格员结合第七次人口普查活动,开展“消防安全家园”专项活动,活动针对老弱病残孤寡等弱势群体,通过上门科普消防知识,帮助查找、整改家庭消防安全隐患的方式,全面打造“老有所安”的宜居环境。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民治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积极发动社区网格员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推动人口普查工作与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同步开展。通过社区网格员、人口普查员逐家走访,在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的同时,向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常识、居家防火提示、电动车充电正确做法等各类图文并茂的消防知识宣传手册和消防宣传品,通过在小区宣传栏张贴消防安全宣传单、设立消防宣传咨询台等方式,提醒过往群众不忘消防安全。在进家入户过程中,针对老年人耳聋眼花、行动不便、消防意识薄弱等特点,对“空巢老人”、弱势群体家庭开展有针对性的“提示服务”,提示居民“外出不忘关电气、生火做饭不离人、卧床不吸烟、小孩不玩火”。工作人员帮助老年人排查线路、厨房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隐患,为居民解答日常家中可能存在的各类消防安全疑惑。

活动中,网格员还主动帮助独居老人清理家中、楼道处堆积的杂物,规整电气、燃气线路,在醒目位置张贴防火提示等,及时消除了一批家庭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了老人安居指数。在樟坑社区一家老人家中,老人告诉宣传员:“自己这个岁数的人都节俭惯了,每每看到被年轻人丢弃的快递箱等杂物,都觉着是可以重新利用的资源,于是收集起来。经过网格员的讲解,我明白了,这些堆积的杂物一旦遇到烟头、火星等,极易发生火灾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随后在网格员的帮助下,老人主动清理了杂物。

截至目前,民治街道通过人口普查发放消防知识宣传单2万余份,帮助居民消除家中火灾隐患500余处,有效提升了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