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率先为中小学生接种免费流感疫苗

编辑:陶倩2020-11-27 09: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1月25日起,龙华区为全区在校中小学生接种免费流感疫苗。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林孟端 文/图)每年11月至次年1月,深圳等华南地区都迎来流感的冬季流行期。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防流感,比往年更迫切。昨日,记者从龙华区疾控中心获悉,11月25日起,龙华区在全市率先为全区在校中小学生接种免费流感疫苗。该项目持续至12月底,将惠及全区91所中小学在校学生。

据龙华区疾控中心介绍,在很多人眼里,流感就像一场普通感冒。实际上,流感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它引起的并发症,如喉炎、急性中耳炎、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脑炎等。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与流感暴发的风险叠加,使这个冬天更“寒冷”。流感初期症状为“发烧、咳嗽、乏力”,与新冠肺炎的初期症状相似,一旦出现症状,居民难以自行判别。万一新冠肺炎疫情合并流感,鉴别诊断难度增加,隔离人群的社会负荷会明显加大,社会资源的耗费将显著增加,人群死亡率会上升。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及时普遍接种流感疫苗。2019年开始,深圳市每年组织为所有中小学在校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龙华区疾控中心介绍说,今年,经过前期精心准备,11月25日起,龙华区各社康中心开始联合辖区内中小学校,在全市率先启动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今年全部采用在学校设立临时接种点安排在学校里接种的方式开展接种,每个临时接种点都规范设置等候区、健康体查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疑似不良反应处置区,备有冷藏冰箱或冷藏包,保证疫苗全程冷链,按规定做好消毒和感控。为防意外事故发生,临时接种点配置急救药品和救护车。

11月25日至26日两天,龙华区已为新华中学、民治中学、观澜第二小学等7所中小学6437名在校学生接种免费流感疫苗。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