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羊台新村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投用

编辑:陶倩2020-11-27 09: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街道羊台新村机械式立体停车库。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 通讯员 许岸琼 张亚鑫/文 蔡维泽/图)在龙华区大浪街道羊台新村,有一块约400平方米土地常年处于荒置状态,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垃圾的异味让村民十分困扰。十多年来,这块土地一直荒置着,直到11月初,一座机械式立体停车场从荒草地上拔地而起,成为能够提供106个停车泊位的民生福祉,曾经的“废地”变成了“宝地”。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了解到,位于大浪街道羊台新村的机械式立体停车库项目是深圳市第一家由社会投资建设取得《项目意见通知书》“合法准生证”的项目。

据介绍,目前羊台新村机械式立体停车库项目顺利通过投资备案、工程备案、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及经营许可证等审批及备案事项,已于11月初正式投入运营。该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共有5层,能够提供106个停车泊位。随着这座立体停车库的建成运营,羊台新村城中村停车位紧张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不仅改善了村内停车环境,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内部道路乱停车阻塞消防通道等容易引发安全隐患的问题。

今年以来,龙华区多措并举完善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申报建设管理制度,集各部门之力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共召开4次联席会议,审议通过8个项目,拟建泊位规模共计2219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个,拟建泊位为360个;社会投资项目7个,拟建泊位共计1859个。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针对龙华区以居住类为主的停车矛盾突出问题,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多途径推动城中村和老旧小区停车设施挖潜增供建设。一是印发业务指引统一流程和材料,为申报单位提供了清晰的业务指引;二是召开意向沟通会议,鼓励城中村股份制集体有限公司、实际使用权者利用自有用地参与投资建设停车设施,鼓励老旧小区业主利用小区公共空间进行停车扩容改造;三是通过媒体广泛宣传社会资本建设公共立体停车设施投资补助政策,将补贴政策传达到群众;四是主动走访有社会投资建设意向单位,讲解申报管理流程,指导意向单位申报。

短评:

穷尽办法让市民不再为“停”所困

用闲置空地建设立体停车库,一举多得的做法值得点赞,不仅有效缓解社区停车难题,为广大居民带来了方便,而且消除了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让社区环境更规范有序。

羊台新村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投入使用给人启示,只要为停车位“做加法”,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攻坚,停车难总能找到科学合理的化解方法。相关部门积极主动因地施策,尽早补上车位不足的“欠账”,穷尽办法让市民不再为“停”所困的作法值得点赞。

当然,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城市痛点,一方面要深度挖掘空间资源,及时新建一批停车场,提供大量车位,减少停车忧虑;另一方面要推动智慧共享停车,进一步整合、盘活车位资源,提高停车运转效率,为市民创造更好的停车体验。

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