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对标一流城区,龙华牛湖新城高位规划升级城市配套

编辑:卢东勃2020-11-26 13:41内容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以争当先行示范区建设尖兵姿态,以“数字龙华”推动“智慧龙华”高质量建设,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坚实物质基础,龙华抢抓“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区。

2020年,龙华启动152个重大项目布局6大片区,总投资3436亿,区域城市配套再升级。交通、教育、文化、卫生、环境等再上一个新台阶,龙华进一步提升城市中心价值。

龙华拟重点打造、集产业和国际化街区发展为一体的“观澜文化小镇”所处的牛湖片区也将迎来大变革!高位规划助推牛湖片区配套升级!

对标前海、超总龙华以国际视野定制城市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港深莞穗中轴上的龙华有绝对的区位优势。

乘着深圳40年改革的风,龙华后来居上,正以国际视野高标准打造城市格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关于龙华未来城市发展重点强调: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对标前海、超总等先进地区工作经验,综合新的区域价值研判,与高标准建设城市客厅的要求,从“增绿色、畅交通、强配套”等方面,对深圳北中心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规划提升策略。

2019年12月,深圳北站枢纽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向全球发布征集公告,经深圳市政府最终综合评定,评出最终获胜方案“交荟门户、枢纽双芯”。

在采访中,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向记者表示,北站的高标准国际化城市建设将直接带动其他区域协调发展,最大化地辐射、影响整个龙华的未来高质量发展。

在城市配套方面,龙华全力推进15个在建文体设施项目,打造对标一流城区的公共文体设施整体网络。其中深圳市美术馆新馆、深圳市图书馆调剂书库、深圳书城龙华城、深圳市博物馆自然馆等5个重点项目均为市级重点项目。

▲深圳书城龙华城

另有区级重点文体项目8个,包括区文化馆、图书馆、大剧院,观澜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等,以及其他两个区级文体场馆的升级改造。

▲区文化馆、图书馆、大剧院选址观澜同一地块。

同时,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化“集团化、联盟式”办学改革、创建全国5G网络教育应用先行区,建成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目前,龙华区已建成龙华区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分校、深圳高级中学北校区等重点优质教育资源。

扩大优质医疗服务供给。提速市新华医院等3家市级医院、区中医院等5家区级公办医院新改扩建。

龙华现代化一流城区格局初显。

地铁4号线北延龙华牛湖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是冲刺。

龙华就是在奋力中跑出“加速度”,以后发优势推动城市快速升级。

龙华2020最大的交通利好,就是地铁4号线北延线开通至观澜牛湖。这里正是龙华打造数字经济重点发展“一圈一区三廊”12大产业板块中“文化小镇”的区域所在。

这里是深圳市“北拓、中优”战略的重要空间载体,是撬动深莞中部集合城市协同发展的核心节点。

“文化小镇的产业发展对牛湖片区升级会产生非常大的推动作用。”观澜文化小镇建设管理中心主任王卫城对此表示。

地铁通达对于片区产业布局会带来哪响影响?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任寿根对记者说,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对一个区域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地铁4号线是大湾区中轴交通的一条动脉,延伸至观澜牛湖,对片区未来发展会产生质的飞跃,将推动片区与深圳其他区域的循环加速,对观澜牛湖数字产业的集群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止4号线,17号线延长线纳入规划同样值得期待。根据10月份发布公开资料显示,地铁17号线正处于工程招投标阶段,预计纳入《深圳市轨道交通五期规划》,于2021年开工建设,2025年开通。

其延长段线站位规划方案在2019年征求意见稿中明确:17号线延长线从平湖金融基地引出,经君子布、牛湖、蚌岭、庙溪、企坪、库坑至大水坑。沿线设站10座,共规划3座换乘站,其中牛湖站与4号线换乘,库坑站与规划22号线、大水坑站与规划18、27号线换乘。

另外,还有清平高速二期北段扩建,将与外环高速连接打通,直接利好牛湖该片区。

龙华区提出高质量推动国际化街区建设,依托观澜文化艺术小镇建成观澜国际化街区。有了地铁,有了更便捷的交通条件,随着观澜国际化街区建设深入,牛湖片区势必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高位规划城市配套牛湖新城蝶变开始

蝶变已经开始。

龙华区2020年重大项目政府投资的28个项目当中,直接关于牛湖片区教育配套的有两个,分别是:

1.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学规划。位于观澜街道君子布路西侧、恒信路南侧、观宝路东侧。用地面积1634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737平方米,拟建初中30班/1500学位。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学与龙华区外国语学校、龙华区实验学校、龙华区行知学校一并隶属于龙华区四大品牌学校系列。

2.润泽学校规划,项目位于观澜街道君子布社区环观南路东侧、龙环大道北侧、何地路南侧地块。占地面积21152.54平方米,办学规模为45班/1404学位。

除规划教育用地,高标准建设的龙华区中医院也将极大提升片区公共服务幸福指数。据了解,该医院用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规划床位800-1000张。是集中医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区级中医院。

该院将通过数字智能创建智慧型医院。医院将使用气动小型物流传输系统、轨道小车式物流传输系统、医疗垃圾回收系统、手供一体化垂直仓储系统、药品自动发放系统、检验标本收集系统、衣物发放及回收系统等智能系统。项目投资估算约20亿元。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

牛湖片区因集中大量旧改,未来还将在学校教育、社区医疗、交通环境、生态提升上进一步加强和变革。

可以说,这一切都是在为牛湖新城的崛起做准备。牛湖新城将是继海洋新城、光明科学城之后又一数字生态经济先行示范区,是集产业+生活+生态+配套的城市中轴活力新城。(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杨芳梅)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