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桔新东区城中村旧村旧貌换新颜 居民生活更幸福

编辑:陶倩2020-11-20 07: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桔新东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已进入尾声,辖区环境告别了“脏乱差”旧貌,“颜值”实现了大提升。

桔新东区设置了新能源车充电专用车位。

辖区居民在桔新东区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沥青路平整洁净、建筑外墙干爽明净、停车位画线清晰、“蜘蛛网”落地、燃气入了户……福城街道桔塘社区桔新东区清爽的城中村环境,让在此居住了5年的居民黎芳感受到了“不一样”。这样的“不一样”源自福城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昨日,记者经过实地走访了解到,桔新东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已进入尾声,辖区环境告别了“脏乱差”旧貌,“颜值”实现了大提升,筑起了片区居民的幸福安居梦。

桔新东区呈南北狭长带状分布,占地23064平方米,项目范围涉及居民楼6栋,住户611户。整治前,电线乱拉、道路坑洼、停车无序等城中村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桔新东区城中村一样也没少。

告别脏乱差,过上公共配套设施完备、干净整洁安全的宜居生活,是绝大多数居民的心声,也是福城街道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全面提速,奋力通过城中村蝶变实现为居民创造更幸福、更美好生活的工作目标。桔新东区综合整治列入福城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中的第三批项目,在今年7月进场施工,通过整治建筑、道路、交通、电气、园林景观、燃气、电力等,大幅提升片区品质,重塑片区整体风貌。

“项目工期紧,工程监督管理严格,要求高,且城中村综合整治牵涉方方面面,大到多栋建筑整体刷新的安全监管,小到增设脚踏板开盖的密闭式便民垃圾桶,甚至一条网线的走向,一个监控室的摆放位置,牵涉面广、难度大。”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杨工坦言。

项目伊始,“多想一步,多做一点,消除隐患,补齐短板,一次性满足居民所急所需,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就成了福城街道城中村改造的工作目标。整治过程中,福城街道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带领干部、施工、监理、社区、股份公司、业主现场办公,现场谋划,发扬“再苦一点、再累一点、再‘夜’一点都不怕”的奋斗精神,持之以恒开展“周三安全巡查夜、周六项目推进日”,践行行军鞋精神,确保存在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不拖延,大大加速了工程进度。

时至今日,再走进桔新东区,改造提升带来的朝气扑面而来,最直观的是楼栋立面刷新和路面提升。据福城街道工务中心工作人员陈放介绍,项目对片区6栋居民楼进行了统一的整栋立面刷新共10802平方米,对项目设计的居民楼首层立柱铝板包封,使外墙建筑总体呈现简欧式风格,同时强弱电管道铺设9695米,实现全部管线下地,让墙体干净、清爽。在道路提升方面,对片区所有路面进行沥青黑化,重新规划和喷绘交通标线,在片区划出176个机动车停车位,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棚,打造一个安全、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破解以往车辆无序停放的难题。除此以外,应急消防柜、密闭脚踏式垃圾分类设施安装到位,天然气入户,管线下地,落地窗式监控室,监控摄像头等便民设施配套齐全,实现全覆盖。

据福城街道工务中心介绍,下一步还将结合该村的人文特色,深入挖掘城中村人文素材,在首层建筑立面继续增设3处文化墙,将城中村整治前后的对比变化、正能量的奋斗故事和人文风采,通过艺术绘画的方式,展示给居民观赏,激励广大群众共同为实现梦想、加快辖区环境品质提升而接续奋斗。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