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召开全区建筑行业安全生产警示会

编辑:陶倩2020-11-20 07: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建筑行业安全生产警示会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文 通讯员 胡珊/图)为深刻吸取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教训,针对年终岁末工地易赶工期、易发事故的实际,11月19日下午,龙华区安委办联合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区应急管理局、区建筑工务署召开全区建筑行业安全生产警示会,督促各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全力压降事故。龙华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区住房和建设局、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龙华区各施工项目项目经理及监理总监共500余人参加。

会议分析了本次警示会的背景和当前的建筑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强调11月、12月是各建筑工地施工的黄金时节,但也是易发安全生产事故的特殊时期。会议指出,抓安全生产工作政企双方要风雨同舟,安全与共。龙华区安委办作为综合监管部门与各单位是安全共同体,共同筑牢安全防线;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讲究方法,各单位要完善自身安全管理,做到“四有”,即“设备有防护,工作有机制,人员有培训,管理有奖惩”;要对安全生产有敬畏之心,避免因不严格遵守安全规章导致工人伤亡,而面临严厉的处罚,甚至要承担刑事责任。

会议指出,当前,区建筑工务署从11月16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专项排查和整治行动,各项目单位要多管齐下、全面系统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全面排查漏洞和隐患,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力度,强化工人安全教育;持续强化施工现场管理,落实施工全时段管理,探索信息化建设,抓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开展专项排查和整治行动;完善履约管理制度,用足用好合同抓手。此外,市、区建筑工程质安站将围绕《深圳市建设工程“筑安2020”百日整治行动方案》,加强对各工地的检查、抽查,监督执法人员将通过采取交叉亮剑检查,“四不两直”的专项督查等方式,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坚持“零容忍”执法,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整改、举一反三,综合采取约谈、行政处罚不良行为记录、公开曝光、红黄牌警示等举措。

会议还强调了各施工项目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特别是强化核心岗位人员的职责。要把控大风险,把防止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目标。强化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落实落地。通过科技强安全、向科技要安全,切实强化人员培训和职业教育。

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安全生产切勿妄为》龙华区建筑行业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达濠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对“10·25”事故作检讨性发言,表示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仔细查找事故隐患并严格落实整改。新华医院项目主体工程项目经理、观澜中学改扩建工程项目经理分别代表市、区报建项目围绕抓好年末安全生产工作作表态性发言,表示将在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做好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并以“零伤亡、零伤害、零事故”作为工作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管理手段,完善各种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水平,切实加强现场安全的管理和监督,实现项目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相关新闻:

违规高处作业将被停工培训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周健 范小辉)11月17日下午,龙华区安委办在富康行政服务办公区B1302会议室,召开高处作业安全监管部门联席会商会议。区住房和建设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建筑工务署和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上,区安委办对11月9日第一次高处作业专项整治行动情况进行了通报,对第二次高处作业专项整治行动进行部署,参会各单位分别汇报了本单位第一次高处作业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情况和行动中遇到的困难。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第二次高处作业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强化行动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明确一名处级领导统筹推进,各社区由主要负责人组织开展。区安委办将成立行动指挥部和督查组,对各单位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要强力整治,全面落实控停教育培训;各单位要对存在不佩戴安全帽、安全带(绳)从事高处作业的施工项目,采取不少于半天的集中停工培训,督促施工方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高处作业岗前安全教育培训。要强化宣教,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理念;各街道、各单位要悬挂、张贴警示标语,播放警示教育视频,加强宣传警示教育。要打建结合,建立高处作业整治长效机制;区住房和建设局要进一步细化全区小散工程纳管细则,梳理建筑领域(小散工程)执法依据,明确小散工程执法主体。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