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自强女孩张莹莹登“中国好人榜”

编辑:陶倩2020-11-17 08: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0年8月至9月“中国好人榜”名单揭晓。

张莹莹参加公益活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日前,中央文明办举行网上发布活动,发布2020年8月至9月“中国好人榜”名单,其中,龙华人熟悉的自强模范张莹莹荣登8月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

她童年时因小儿麻痹症落下肢体残障,她在同学们的“背上”读完大学,她从寒冷的北方家乡来到四季如春的南海之滨寻梦——她就是张莹莹。在多数人眼里,她是需要被帮助、被照顾的人,但她自己并不这么想,并且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在我的成长过程,我受到了很多帮助,走到今天,背后是很多双手在支撑着我。”张莹莹说,从家乡到深圳,从求学到就业再到创业,她一路上得到了许多关爱,理应在合适的时机发挥所长回报社会。

当张莹莹在深圳一家公司做到管理层位置时,她却毅然辞去高薪工作,和几位残友创办了助残就业的社会组织。这些年来,张莹莹和团队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者就业的多元化就业模式。张莹莹团队还入驻了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孵化基地——IC爱创空间,在龙华区、民治街道的支持下,她有更大的平台,更多的资源去开展助残工作。张莹莹团队有化妆师、讲师、话务员等10余种岗位,帮助2000多位残障者实现就业并有了稳定的收入,残障朋友不但可以养活自己,还能承担起家庭生活开支。2019年,张莹莹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残障人士多元化就业模式已经走出龙华、走出深圳,我们在省外多个贫困地区启动了试点工作,带动当地残障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实现就业梦。”张莹莹目标明确,信心满满。同时,张莹莹也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加入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成为一名“蓝马甲”,为龙华文明建设出一份力。

■相关新闻

张莹莹:努力探索残疾人就业创新变革

“你知道吗?雨燕是世界上飞得最快的鸟。”在龙华区的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IC爱创空间,深圳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中心的负责人张莹莹笑着向记者介绍机构名字的由来。

张莹莹出生于黑龙江,三四岁时一场小儿麻痹让她差点夭折,经过救治虽然保住了生命,但下肢几乎丧失了行动能力。虽然行动困难,但张莹莹始终坚强而乐观,从不认为自己是“特殊”的。

这位来自寒冷的北方边陲城市的女孩,就是一只“雨燕”,为更多残友们引航,与残友们一起翱翔在梦想的天空。

■■从企业高管到创业者

2011年,张莹莹大学毕业,她决定到深圳闯未来。“第一站就是白石龙,那时北站还没有通高铁,公交车还有梅林关站,人特别多。”张莹莹感慨自己见证了民治片区的成长,而她也在此地完成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重要转变。

残障者找工作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但深圳的包容再一次给予了她最大的善意。在一家公司,她从行政助理做起,直至升任公司副总,并一手操办了公司的上市,公司也给她开出了20多万的年薪。

如果说深圳的包容留住了张莹莹追寻梦想的脚步,那么深圳对残障人士的关爱政策则为张莹莹插上了梦想的翅膀。2015年底,深圳最大的公租房小区龙悦居面向残障者开放申请,张莹莹的申请顺利通过,她于2016年1月1日喜迁新居。“轮椅可以在洗手间转圈。”残障者保障房的无障碍化规划建设让张莹莹感受到一个城市的温暖,更坚定了她转型创业、回报社会的信念。

入住龙悦居后,张莹莹发现有的残障邻居从其他区搬来,因距离原来工作地点太远而离职,又一时找不到新的工作,她便利用自己的资源,积极帮他们介绍工作。很快,龙悦居小区陆续入住了数百名残障者,随着对他们现实需求的深入了解,张莹莹燃起了转型做残疾人服务事业的思想火花。虽然公司一再挽留,但张莹莹毅然放弃了优渥待遇,拉上一起做公益的五个伙伴注册筹建“深圳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迈出了助残事业的坚实一步。

■■探索残疾人就业的创新变革

“残障者最需要的是建立自信心,以及有融入社会发挥才能的平台。”张莹莹和伙伴们为机构取名“雨燕”,这是飞翔速度很快的一种鸟,他们希望残友们能不被身体所限制,能“飞翔”起来,勇敢追梦。

张莹莹介绍,在高科技互联网时代,劳动方式有了改变,动一动鼠标、敲一敲键盘,就可以创造无限的价值。“互联网+就业”经济使残障者这个庞大的群体能有尊严地融入主流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同时,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用科技的手段解决残障者就业,以需求为导向,挖掘残障者自身潜能,精准化匹配岗位,这一创新模式已经得到了市场的检验。

去年3月,龙华区民政局、民治街道在北站社区南源商业大厦成立“IC爱创空间”,作为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使用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进行无障碍化装修后将入驻残疾人创办的翻译、法律咨询、电商、外贸等商业组织。目前,“雨燕”已经先行入驻,张莹莹说,这对残障者来说是最可贵的,她笑称这是“全深圳最好的待遇”。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实现残疾人就业的创新变革。”张莹莹告诉记者,科技的时代,网络发达,残疾人的就业渠道更加宽广,尤其是在深圳这座科技之城里,自己和同伴会为残友们挖掘更多就业岗位、创业机会。

记者 王雪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