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西丽中心区规划草案出炉将与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西丽枢纽整体统筹联动发展

编辑:柳娜2020-11-11 09:11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11月9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南山区[西丽中心区地区]法定图则(草案)公开展示的通告(以下简称《草案》),公布了备受瞩目的西丽中心区片区民生配套设施及功能定位、发展目标、空间结构相关规划。片区将与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西丽枢纽整体统筹、联动发展,以强化高端服务职能,提升生活配套水平,布局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和重大公共设施为主线,将西丽中心区地区建设成南山区北部重要的生产生活服务中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曾贤平)11月9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南山区[西丽中心区地区]法定图则(草案)公开展示的通告(以下简称《草案》),公布了备受瞩目的西丽中心区片区民生配套设施及功能定位、发展目标、空间结构相关规划。片区将与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西丽枢纽整体统筹、联动发展,以强化高端服务职能,提升生活配套水平,布局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和重大公共设施为主线,将西丽中心区地区建设成南山区北部重要的生产生活服务中心。

三轴、三心、多组团构建空间结构

从《草案》来看,西丽中心区建设规模总量为1059万平方米,建筑规模增量为111万平方米。规划居住人口规模14.1万人,规划产业就业人口规模20万人。功能定位为南山北部新兴产业集聚片区、西丽国际科教城综合配套服务片区。

《草案》提到,西丽中心区规划的空间结构可概括为“三轴、三心、多组团”。“三轴”为沿留仙大道生活景观轴、沿同发路高端产业发展轴、以及沿片区中部特色交流空间展示片区产学研相融合的生态绿轴。“三心”主要为西丽商业服务中心,以及两处留仙洞总部基地商业服务中心。“多组团”分别为教育组团、高新研发制造组团、居住配套设施服务组团。

城市空间形态未来的形象定位为:留仙大道-沙河西路-西丽南支路-石鼓路片区将是片区区级次中心,结合街巷特色宜形成连续的街墙立面以强化商业氛围,各商业建筑底层宜设置公共人行通道联系形成公共空间。

官龙村片区、留仙社区片区打造以居住功能为主的服务片区,未来城市设计应注重其公共开放空间的预留,加强与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连通性。

西丽中心区核心商业片区提供片区商业配套服务,强调慢行系统与公共空间结合,建构立体街区。

留仙洞总部基地片区、TCL高科技工业区、中兴通讯工业园、旺棠工业园打造以产业功能为主,建筑形式应简约现代,注重对街区尺度的营造及街巷空间的营造,塑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城区风貌,并充分利用周边丰富的景观资源,保持步行通道与视线通廊的联系,营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形象。

深职院片区打造教育科研研发风貌区,强化教育科研功能,兼有公共服务的综合片区,对自然生态区沿线地区采用开敞、通透的建筑界面。

布局15分钟社区生活圈

城市规划,民生优先。在《草案》中,片区的民生发展被纳入其中。从《草案》所附的配套设施规划一览表可看出,西丽中心区规划增加16所学校,包括7所幼儿园、3所小学、3所九年制一贯学校、1所初中、2所普通高中。规划新增民生设施还包括社康中心增加9个、综合医院扩建至1000床以上、老年人日料中心增加7个、图书馆增加2个、影剧院增加1个、社区体育活动场地增加12个、游泳池增加1个、社会停车场增加19个、肉菜市场增加4个、熟食中心增加1个等。《草案》还提到了片区保障房规划,其中有两个地块规划为二类居住用地,全部建设保障性住房;一个商业+二类居住用地,居住部分全部建设保障性住房,保障房建筑规模不大于72100平方米。

《草案》显示,西丽中心区公共设施规划按15分钟社区生活圈要求均衡布局。即在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

[编辑:柳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