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发布《餐饮外卖配送服务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

编辑:贺昕2020-11-09 07:53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餐饮外卖配送服务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简称《规范》),以对快餐配送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提高外卖餐饮食品安全水平。

原标题:补偿配送延误严格“食安封签”

深圳发布《餐饮外卖配送服务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易东)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餐饮外卖配送服务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简称《规范》),以对快餐配送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提高外卖餐饮食品安全水平。这是我国首个由地方政府部门主导的规范餐饮外卖配送服务行为的技术管理地方标准。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已经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外卖之都”,多项外卖数据稳居全国第一。面对如此巨量的餐饮需求,如何引导外卖从业者规范经营和操作,提升外卖餐饮食品安全水平,一直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所关注的焦点之一。

该《规范》对行业长期存在的诸多问题都提出了规范要求。对于消费者广泛关注的配送时间问题,征求意见稿指出,外卖餐饮商家应制定“外卖配送时长指标”,一旦外卖配送超时,应对消费者进行补偿。外卖商家或平台确认订单时,要合理控制配送距离,承诺消费者在约定时间内送达。同时,设立订单准时指标、配送时长指标以及配送超时补偿标准,并对消费者公示。出现逾期未能确认消费者订单,取消该订单和相应的后续服务;餐饮外卖提供者因缺少食材、订单过多等原因,无法按时制作完成餐饮外卖,与消费者协调后取消订单;因备餐错误和配送原因,出现餐品与订单不一致、倾洒、送错或漏送,导致消费者退餐三种情况时,外卖商家(或外卖平台)应将钱款及时退给消费者,并及时通知消费者。

征求意见稿对外卖骑手提出了标准规定。成为外卖骑手必须满足两个基本要求,一要取得健康证;二要经过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并通过理论与实操考核,掌握食品安全、服务规范、交通安全、职业道德、文明用语等相关知识。

征求意见稿同时要求,外卖骑手每天上岗前都要进行自身检查,如有影响食品安全的疾病,则不可以送外卖食品。

征求意见稿还充分考虑了外卖配送“互联网﹢新餐饮业态”的实际情况,将信息化可追溯要求、外卖封签要求、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等纳入了标准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食安封签”使用常态化,杜绝配送过程中食品污染,确保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