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学生的作业家长要不要改?多位老师:批改任务应交给教师

编辑:郑晓鹏2020-11-06 09:45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有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生的作业到底要不要家长来修改,核心在于家校教育的边界:学生作业批改的权利属于老师,家长应该督促、检查孩子作业,并非“批改”作业。不过有家长对“要求家长改作业”表示理解,认为给孩子批改作业能及时掌握孩子学习中存在薄弱的地方。

“南昌一小学老师要求家长不批改作业需写情况说明”一事经报道后引起众多老师及学生家长热议。

学生作业家长改,各地老师及家长怎么看?11月5日,澎湃新闻采访各地多位小学老师及家长。

有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生的作业到底要不要家长来修改,核心在于家校教育的边界:学生作业批改的权利属于老师,家长应该督促、检查孩子作业,并非“批改”作业。不过有家长对“要求家长改作业”表示理解,认为给孩子批改作业能及时掌握孩子学习中存在薄弱的地方。

家长的烦恼:改孩子的作业“很费事”

湖南长沙张女士的孩子正在读一年级,每天她会在孩子的作业上花三个小时左右。

张女士告诉澎湃新闻,每次批改作业都很费事,她需要对照老师的范本和答案,指出错误,不断提醒孩子改正,直到正确为止,最后她还要在作业本上签名。

令张女士苦恼的是,她虽能理解“学生作业家长改”这一做法,“老师的目的是提高效率”,但任务多了,家长却成了各科作业的“多任务处理器”。“有时候孩子已经睡了,家长还没有睡,还在研究拼音读法。”

张女士表示,孩子从一年级入校开始,学校要求家长督促孩子做作业,但“检查的过程涉及到对孩子做错作业的批改”。

河南商丘的甄女士是一位二孩母亲,小儿子今年才刚上小学一年级,平日主要的精力都花在监督小儿子写作业上,每天都会监督至少一小时。除此之外,学校每月都会让家长帮忙批改作业几次,每次批改后,老师都会二次批改。

甄女士称,她理解老师让家长帮忙批改作业的行为,“学生作业家长改”能更好地了解孩子在学习方面薄弱的地方。

同时,甄女士表示,帮孩子批改作业也增加了自己和孩子之间的沟通频率,促进了亲子关系。“每次我批改时发现了错误并指出,他也会产生逆反心理,开始发脾气。我会和他沟通,帮他找出错的原因。其实只要孩子能意识到确实是自己出了错,不是妈妈故意给他挑刺,他就不会发脾气了。”

不过,让甄女士苦恼的是,小儿子的课业负担挺重。“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每天作业已经要写到九点,除此之外,每周还要给他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不然会跟不上别家的孩子。”

老师的声音:批改作业的权利应交给老师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江西南昌一名小学三年级老师让家长批改学生作业,不批改还要写情况说明。这所学校三年级数学老师杜强(化名)回应称,老师太忙,家长批改作业可提高效率。

对于“家长批改作业可提高效率”这一说法,有老师并不认同。

来自安徽省宣城市当地一所中心小学的数学老师张明明(化名)告诉澎湃新闻,从教二十多年,她从未要求家长批改学生的作业,而是告诉家长,应督促、检查孩子的作业。

张明明说,在她所在的班级,家长大部分都在外务工,只有孩子的爷爷奶奶负责接送孩子,“他们不懂怎么修改,我们会告诉孩子的家长,让他们多辅导孩子做作业。”

张明明表示,她平日给孩子布置的数学作业并不多,而且会积极鼓励孩子们互相检查作业,“这样能提高孩子的积极性,也能达到良好复习的效果。”

河南省某所实验小学语文老师张梅(化名)在批改作业上有自己的教学方法。张梅从事语文教学已有二十年,她表示,老师既可以选择“全批全改”,也可以选择让学生与学生之间互相对改,“让学生分小组学习,互相批改,其实能巩固他们的知识点,可以达到反思的效果。”

张梅强调,家长应该督促检查学生作业,但批改的权利应交给老师,“学生作业家长做/改实则是把老师的职责分给了家长。”

张梅称,作业反映的是孩子的学习情况,以及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如果孩子交上来的作业都对,老师能知道学生哪些地方存在薄弱的情况吗?下一节课老师可能无法确定上课的重点难点。”

另一位担任郑州某国际小学校长的王钢告诉澎湃新闻,家长不应该批改作业,批改作业是老师的本职工作,此外,老师的角色应清晰,可以教育孩子,但不能强制要求家长批改孩子的作业。

王钢认为,老师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由,让家长来改作业,是不是说明老师布置的作业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的地方?“如果是这样,作为老师调整作业量是首要任务,而不应该推卸责任。”

王钢表示,老师和家长对于教育的边界应该明了清晰,“家校配合非常有必要,但是边界需明了,不能越界。”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