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智慧应急”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安全

编辑:马静欣2020-11-06 09:44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深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正以先行示范标准,努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徐恬)市民驾车到加油站加油,想找个工作人员视线之外的角落悄悄打手机、抽根烟?危化品监测预警系统通过实时识别、智能研判,会立即发出预警,提醒现场工作人员制止行为人;假如地面施工突然打穿地铁隧道,怎么办?地铁外界入侵监测预警系统会自动识别、定位报警,因为该系统通过“自我学习”,已经掌握哪些是地铁运行时隧道的正常震动、哪些是外界入侵造成的异常震动。

以上两个场景,是深圳以“大应急、大安全”理念开展科技信息化建设,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更安全的生动缩影。

深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正以先行示范标准,努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以科技信息化推动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先行示范的新机制、新模式和新路径,全面提升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库三中心N系统”夯实城市安全基石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于“科技强安”的决策部署,以科技信息化建设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在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上,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编制了《深圳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以“一库三中心N系统”为整体框架,统筹全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通过大数据的整合分析,立体化信息体系的全面建设,针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稳定状态、环境的变化因素和应急救援处置的需求,为应急管理工作装上“千里眼”“顺风耳”,让预防预警能够从“正1秒”提前到“负1秒”,让应急处置能够“看得见、听得到、调得动”,夯实城市安全运行的基石。

“一库三中心N系统”的建设体现了综合性、体系化,“一库”即应急管理大数据库,汇聚融合多个行业领域的信息数据,为实现风险管控动态化、监测预警智能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目前已完成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灾害防治、城市安全领域4类共12项数据标准。

“三中心”即宣传教育中心、监测预警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宣传教育中心依托“学习强安”系统,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宣传教育培训平台;监测预警中心从“物”和“环境”的因素入手,对监测数据统采、统存、关联及共享,通过“一张图”实现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城市安全和应急现场的监测预警;应急指挥中心从“救”的角度切入,通过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前段末梢”五级连通的智慧化应急指挥体系,实现突发事件预防应对一体化、扁平化,实现“一屏”开展全员教育培训、“一图”全面感知预警风险隐患、“一体化”联动指挥调度。

“N系统”是基于“一库三中心”的各类信息化应用模块,包括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及监控系统、智慧三防、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系统等安全生产领域、自然灾害领域、城市公共安全领域等信息化系统。

“N系统”

面向城市公共安全全领域创新集成

“N系统”聚焦“N维度”创新应用集成,立足将城市公共安全各个领域“做透”,通过大数据库的平台支持、监测预警中心的技术支持,感知采集高质量数据,开发应用算法模型,设计业务流程应用闭环,针对各类风险隐患开展智能化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

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化系统包括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及监控系统、有限空间作业在线审批及监测预警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信息管理系统等。这些系统如何高效运作?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以有限空间作业在线审批及监测预警系统为例,平时有限空间智能蓝牙锁是上锁的,作业前必须在手机APP应用端在线审批,对风险进行识别,完成审批流程,才能开锁进入作业,作业中通过‘在线气体监测设备’对作业环境实时监测和预警。”

自然灾害领域信息化系统包括智慧三防、智慧森防等。比如智慧三防系统,着眼于打造集“感知、研判、决策、指挥、协同”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系统结合历史灾情按街道设计降雨灾害阈值,灾害预警自动响应,系统将三防操作指令数字化,启动三防响应时,分级定向推送操作指令,明确该做什么、该怎么做,实现从“防得住”向“防得好”转变。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拓展建设城市公共安全领域综合性系统,包括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系统、地铁外界入侵监测预警系统、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边坡风险评估与监测预警、超高层建筑火灾动态监测预警系统等。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以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系统为例,系统自动辨识燃气-排水、燃气-电力、燃气-施工等耦合隐患,进行风险评估,物联网采集感知设备实时数据,实时监测预警,并可动态推演灾害趋势,自动生成智能预案。”

此外,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统筹开展全市高风险和重危大工程领域信息化建设,包括建设工程智能监管、春风隧道工程安全风险管控、既有房屋安全风险管控、建筑废弃物智慧监管等。

安全宣教“智慧中枢”

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每一个个体,都是城市安全的践行者和受益者。夯实城市安全发展的根基,关键要筑牢人的安全意识。宣传教育中心重点关注“人”的因素,依托全市统一的线上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公共平台“学习强安”APP,利用手机终端“一屏式”为政府监管部门、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企业员工、市民群众四类人群提供“五位一体”的服务,即成为各区、各部门自管平台和安全培训辅助监管系统,中小企业负责人安全培训管理工具,员工安全“宣-教-学-培-研-论”一体化平台,市民公共安全资讯的多功能数字图书馆和国民安全知识终身学习的记录者,有效解决传统安全宣传教育统计难、监管难、成本高等难点,开创了安全宣传教育新模式。

“我利用碎片化时间,在手机上完成安全培训,既不影响工作又学习了安全知识和技能。”一名员工说,通过“学习强安”平台开展线上培训,比之传统的集中培训,节省了时间和经费。据了解,在宣传方面,“学习强安”设立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三大板块13个资讯栏目,已发布图文资讯超过11455条;在培训教育方面,开设课程超过470门;在考试认证方面,今年7月,“学习强安”上线考试认证模块,通过身份识别、人脸比对、学时弹窗等技术手段,确保在线考试真实有效;在整合社会资源方面,鼓励各区各部门、各类企业通过“学习强安”平台开通本行业本领域“强安号”,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安全宣传教育。

“学习强安”平台目前注册总人数329万,注册企业13.8万家;开设课程超过470门,累计学习总时长超过197万小时;已有38万人次参加线上考试,发放安全管理认证证书8.4万份。

下一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将认真贯彻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期应急管理的要求,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聚焦城市公共安全需求,加快推动科技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科技强安”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为城市安全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编辑:马静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