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坚持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两手抓”

编辑:陶倩2020-11-05 09: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普查摸底。

龙华街道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开展人口普查宣传。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于11月1日零时正式拉开帷幕。连日来,龙华街道1300余名指导员和普查员逐户逐人逐项开始普查登记,共赴人口普查“主战场”。

据了解,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龙华街道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原则,密切配合、优化方式,突出重点、创新手段,高质高效推进市综合试点、小区划分、两员选聘、摸底登记等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

形成普查工作合力

近日,龙华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七人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动员部署会,广泛动员,强调转变工作思路,明确进度与质量两手抓,形成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层层推进强大合力。摸底登记前,街道人普办分社区组织“两员”开展普查摸底动员大会,再次明确摸底要求和入户流程,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坚持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两手抓”,保证辖区内摸底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建立普查机制

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龙华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龙华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及内设工作组职责分工》,组建街道人普办和各社区“七人普”领导小组,形成街道和社区协同、多部门参与的人普工作机制,形成普查合力。执行“日通报”工作制。坚持早开会、晚布置,每日通报工作进度,提前做好预判,及时研究推进,确保辖区人普工作统筹有力、稳步有序推进。打造“五心级”服务。街道人普办开启连轴转工作模式,采用“调整入户时间、结对帮带”“制作人口普查预约通知书”等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普查员用“精心、细心、耐心、全心、热心”的“五心级”服务标准,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有力推动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建立“研判分析”机制。在基本完成扫楼的前提下,摸底阶段工作进度表加入了登记人数、登记户籍人数、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已完成自主填报户等指标,以便全方位掌握各社区摸底情况,确保顺利完成街道摸底工作。

强化业务培训

打造一支普查铁军

龙华街道积极筹备谋划,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区人普培训会和研讨会,在各社区组织开展普查业务培训,实现“两员”全员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普查摸底工作、普查正式登记、普查表填写说明及指标解释、普查小程序操作、数据采集平台管理与操作、入户技巧等,有针对性地强化业务指导和服务,帮助“两员”提升业务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建立“街道人普办-社区-两员”沟通联络群,实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街道人口普查工作效率和质量。

“线上线下”抓宣传

营造浓厚人普氛围

为更好宣传第七次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推广人口普查新方式,龙华街道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密集开展人普宣传。通过在塔式居民微信群、物业微信群等广泛发布宣传信息,在小区、园区、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提高居民支持度、理解度。同时,各社区工作站积极举办宣传活动,设立宣传站点,现场派发宣传折页、《致用户的一封信》等,灵活多样地普及人口普查知识,营造浓厚人普氛围。截至目前,累计悬挂宣传横幅258条;发放、张贴各类宣传海报和单张近8万张。

多方联动督导

保障进度和数据质量

为切实做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龙华街道人普办强化监督指导工作,利用“多方”督导切实保障摸底进度和数据质量。一是由街道领导率队下沉普查一线,针对薄弱、复杂的普查小区集中全组力量全力跟进,加强现场指导,解决难点问题。二是片区包干负责人与社区共同梳理问题清单,及时纠正和解决问题,切实做到“日清日结”、一般性问题“不过夜”、重大疑难问题“不复发”。三是加强第三方日常督导,定期抽查“两员”入户工作质量,做好普查摸底数据质量和进度全程把控,同时为社区答疑解惑,推动各社区普查摸底工作进度。四是严格按照省局质量验收标准,对辖区22个居委会开展交叉抽检,确保各项工作达标。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不断调整方式方法,积极克服困难,统筹调配普查力量,进一步强化培训,打造高素质“两员”队伍;倒排时间,加快推进正式普查登记;实时监控,严把各环节数据质量;强化督导检查,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何青梅 孙运良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