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打出廉政教育“组合拳”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编辑:陶倩2020-11-04 09: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将廉政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在社区建设“廉心公园”、家风主题公园等。

怎样真正让廉政教育贴近党员、深入群众、融进日常,切实涵养起群众身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福城街道纪工委这样“答卷”——通过打造廉政教育掌上学习平台、社区级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提升活动、“1函2书”廉洁提醒承诺制等系列廉政教育创新模式,在硬件上不断加强建设,在软文化上探索创新宣传形式,打出一套廉政教育“组合拳”,扎实推进街道廉政宣传教育,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打造廉政微课堂

随时随地学习廉政知识

近日,福城街道纪工委创新形式推进廉政宣传教育,打造起集信息性、知识性、警示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政教育掌上学习平台——福城廉政微课堂。

该学习平台集视频、图像漫画、知识测试答题等多功能为一体,能在手机等移动端进行便捷阅读和学习。平台内包含廉政课堂、党章党规党纪、廉政微电影、廉政漫画、廉政测试等内容,党员干部可通过学习页面观看生动有趣的廉政电影、专家讲课等,还可参与线上廉政测试,学考结合巩固学习成效。

廉政微课堂包含很多富有趣味性和教育性的作品,目前第一批上线的大部分作品是福城街道纪工委拍摄的视频。如平台推送的《变味的矿泉水》《饭局》等微电影通过视频形式加以剧情的设置将有关纪律要求通过故事还原令人更加记忆深刻。如《“好干部”原来是“敛财专业户”》等漫画,通过形象的漫画、简洁的文字,将原本抽象的纪律要求转化为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介绍,有效提升廉洁文化传播的接受度。

微课堂能有效利用基层公职人员的碎片化休息时间开展廉政教育,能有效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愿意学、喜欢学、主动学,通过学习不断筑牢基层干部的廉洁思想防线。廉政微课堂学习平台自推广以来,已有2133名公职人员注册、学习。

建立社区教育基地

廉政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除开设掌上廉政知识学习平台,福城街道纪工委还将廉政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通过整合各社区特色资源和本土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先后建立社区级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廉心公园”、家风主题公园等,以“体验式”“浸润式”教育引导群众向善思齐。目前,街道5个社区均已建成具有本社区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

福城街道纪工委还注重时刻为党员干部“充电补钙”。通过线下举办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以一把手带头讲廉政党课为示范,广泛开展廉政系列讲座、警示案例主题巡展以及廉洁故事征文、读书思廉、廉政书画比赛等廉政文化提升活动,并精选一批发生在干部职工身边、具有警示意义的微案例编印成册面向所有公职人员发放,通过日常浸润式教育,让讲廉政入耳、入脑、入心,促使党员干部挺纪在前,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厚植勤政廉洁的土壤。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利益输送,福城街道纪工委注重开展常态化微提醒,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及时给全街道公职人员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公职人员过文明节、清廉节。聚焦重要环节,创新推行“1函2书”廉洁提醒承诺制,与政府小型工程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签订《廉洁提醒函》及《廉洁承诺书》,并与全体公职人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督促公职人员紧绷廉洁之弦。截至目前,共组织签订承诺函及承诺书3000余份。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丹/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