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领导要求把好质量关 做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

编辑:陶倩2020-11-04 08: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王卫身着蓝马甲率队深入一线指导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右一),区领导韩荡(左二)与居民住户黄桂花进行交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文 陈建华/图)11月1日零时,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普查登记阶段从这一时点正式开始。11月3日晚上,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率队到龙华街道清华社区指导人口普查工作,区领导韩荡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您好!全国人口普查,我是您的普查员。”当晚,王卫戴好口罩,穿上普查员工作马甲,与普查员一同走进了幸福城小区住户的家中,与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居民对人口普查工作的认识,感谢居民对人口普查工作的配合与支持。

人口普查工作进展得如何,普查数据是否真实,小区普查员配备多少人……王卫对此十分关心。在入户过程中,他仔细询问这次人口普查登记工作的情况,并听取了普查员的简要汇报。此外,王卫还认真了解普查员入户访问登记流程,察看普查指导员用手持电子设备登记住户的短表信息,短表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住房情况、受教育程度等。该住户是四口之家,登记用时约10分钟。

王卫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专业素养和辛苦付出给予肯定,并与住户进行亲切交谈。通过交谈得知,接受人口普查的这对恩爱夫妻因2000年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而结缘,同为油松社区普查员的他们一开始是并肩作战的同事,后来成为有福同享的夫妻。相识十年后,夫妻二人继续参加2010年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他们家是四口之家,爸爸冯伟东是中共党员,目前就职于社区工作站,妈妈黄桂花在家里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他们还有一个在读高二的大儿子和一个在上幼儿园的小儿子。黄桂花女士还特地拿出了两夫妻前两次参加人口普查的工作证和荣誉证书,分享了参与人口普查工作的心得体会和经验技巧。

王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2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指出,人口工作和人口普查非常重要,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龙华区是人口大区,人口流动性大,必须要把这项工作做好。普查员如何做好入户登记普查工作?王卫强调,要与被登记的住户说清楚道理,讲解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必要性。要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开展入户登记工作,反复验证普查数据,把人口比重摸清楚。要保证普查质量,耐心细致、多下功夫与居民沟通。

据悉,与往年的人口普查相比,今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最大的特点是开启了普查登记全程无纸化先河,国家开发了人口普查信息采集小程序,还增加了住户自主申报功能。今年7月至8月,全市“七人普”综合试点在龙华区龙华街道清华社区开展,历时二十天的普查试点工作为全市总结出上百个实践案例,探索了自主申报的登记方法。10月12日至31日,全区近7000名一线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顺利完成摸底工作,11月1日进入正式登记阶段。根据普查方案,11月1日至15日龙华区将完成所有普查对象的短表登记工作,本月16日至30日将抽取10%的普查对象,进行普查长表登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