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信息太乱,选择太难,焦虑太多……这届家长太难当?

编辑:郑晓鹏2020-11-02 09:29内容来源:《半月谈》

新闻提要

孩子呱呱坠地要不要买套学区房,是准备以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的方式培养,长大后出不出国……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家长在现实与期待中进退两难,纷纷感叹:这届家长太难当。

信息爆炸年代,网络上教育理念泛滥,各种人现身说法,被焦虑裹挟下的家长越当越乱:孩子呱呱坠地要不要买套学区房,是准备以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的方式培养,长大后出不出国……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家长在现实与期待中进退两难,纷纷感叹:这届家长太难当。

对此,专家认为,家长应保持清醒的头脑,从利于、适于孩子自身成长的角度出发,让家长头脑中的种种教育观念化繁为简、返璞归真,让每个家庭形成个性化、多元化的培养方式。

1

选择更加多元,培养成本越高越能保证孩子未来无虞?

今年9月,潘女士的儿子成为一名小学生,她从两年前就开始为孩子筹划学校选择。潘女士先后考虑了海南海口某公立学校、某知名私立小学,最终决定将孩子送入了邻县的一所学校,全家租房陪读,可谓现实版的“孟母三迁”。

潘女士解释,之所以这么折腾,是对无法预知的未来社会的恐惧,害怕当前的应试教育给不了孩子在未来社会生存并胜出的能力。

作为媒体人的潘女士,一直关注着未来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时下,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进步颠覆着传统工业和岗位布局,某项技术的进步可能于一夜之间替代掉一个行业或某个工种。类似这样的预测都让潘女士倍感焦虑。

“当前教育转型在一定程度上滞后于社会发展转型,无论是教育目的、评价方式,还是专业设置、教学内容都跟不上快节奏的技术进步,有想法、够实力的家长在努力寻找突破口。”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段会冬说。

一些高举改革大旗或以出国为目的的民办国际学校更是受到家长追捧。今年9月开学的海口哈罗礼德学校小学每学期学费超过10万元,但学位一经推出就收到近千份申请书,开学时各年级均已满额。

“实力不足的家长不是不想突破,是高学费、高接送成本将大多数人挡在门外。”海口白沙门小学的荀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大量高收费民办学校的出现,无形之中加重了家长们教育选择的焦虑,并让他们因孩子向上流动愈加困难而愈感无力与焦灼。

实际上,无论哪所学校都不能保证孩子“未来无虞”。无论世界怎么变,无论接受何种形式的教育,最需要习得的应该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