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传承中华精粹 大浪社区开办客家舞麒麟培训活动

编辑:陶倩2020-11-01 16:0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张青 黄继)为不断加强大浪街道的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粹,大浪社区党委通过民生微实事申请了“传承中华精粹共创时代新篇”客家舞麒麟传承发展培训项目,并在大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班,共吸引辖区30名青少年参与,在麒麟舞传承人团队的精心教授下,青少年们学习舞麒麟,强身健体,传承发扬大船坑舞麒麟,继承本土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

青少年们在展示学习舞麒麟成果。

舞麒麟是客家人世代相传的重要艺术文化,凝聚了数十代人的心血。在课堂上,青少年学习“采青、拜前堂、走大圈、双麒会、游花园”等招式,循序渐进,课程内容丰富,融合动画元素,讲解动态姿体知识,寓教于乐。在练习的过程中,孩子们将口号喊得有力且响亮,情绪热情且高涨。训练虽然很辛苦,但是孩子们还是不畏艰辛,坚持训练,为了在结业典礼中表演一场完美的麒麟舞,吸引更多的人来学习舞麒麟传统文化。

大船坑麒麟舞融音乐、舞蹈、工艺美术、杂技于一体,既具有美学的欣赏价值,又有文艺的、宗教的、民俗的、历史的研究价值,这是祖先留给华夏子孙的一份宝贵财产。大浪社区党委本着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创新发展本土非遗文化,秉承快乐学习、强身健体、互动交流为目的,将青少年培训与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不仅开阔了辖区青少年的视野,也丰富了青少年假期生活,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新的传承人。

在舞麒麟培训的课程中,有一对兄妹组合格外引人注目,12岁的哥哥从小就对舞麒麟十分感兴趣,逢年过节人们舞起麒麟,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他就在家拿着面盆当麒麟头,让小伙伴在身后跟着舞麒麟尾,一板一眼地模仿学习,跟着麒麟队伍环绕整个村子,为辖区居民送祝福,听说暑期有舞麒麟培训班,还特意领着10岁的妹妹学习麒麟舞和武功。结业典礼上,两兄妹就把麒麟舞的虚步、弓步、麒麟步等动作做得有板有眼。在青少年代表发言中说道:“学习麒麟舞不光好玩,还能强身健体,假期爸爸妈妈也可以安心工作,不用担心没时间照看我们,同时能继承我们大浪本土的非遗文化,我们的假期过得十分充实。”

活动的最后,大船坑舞麒麟传承人谢师傅说:“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我觉得大船坑舞麒麟有传人了,我现在的年纪也一年老一岁,以后肯定是要靠年轻一代了,我会继续将大船坑舞麒麟的精髓传授给他们,等他们一代传一代,把舞麒麟文化传承下去。”

据了解,本次民生微实事“传承中华精粹共创时代新篇”客家舞麒麟传承发展项目是在8月至10月举行的,活动还将两个月来的课程以影像拍摄记录,制作抖音公众号,加大了大船坑舞麒麟文化的传播力度,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和了解舞麒麟文化,打造大浪本土传统文化品牌特色项目,在新时代共创新篇章。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