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未来三年将新增职业教育学位1.8万个

编辑:贺昕2020-10-29 08:5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深晚记者获悉,深圳切实将职业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高标准规划建设职业教育园区和一批新型职业院校,未来三年将新增职业教育学位1.8万个。

原标题:未来三年将新增职业教育学位1.8万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10月28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了《深圳市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国际一流职业教育建设专题调研报告》。深晚记者获悉,深圳切实将职业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高标准规划建设职业教育园区和一批新型职业院校,未来三年将新增职业教育学位1.8万个。

根据报告,深圳目前现有职业院校31所,在校生12.5万人。其中,中职学校17所,在校生3.9万人;技工院校11所,在校生4.1万人;高职院校3所,在校生4.5万人。2019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双双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

报告指出,深圳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五年规划》等多个政策文件,大力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教育体系。加大职业院校建设力度,高标准规划建设职业教育园区和一批新型职业院校,未来三年将新增职业教育学位1.8万个。加大财政投入保障,近五年全市财政职业教育投入203亿元。实施中职生免费政策全覆盖,对民办职业院校教师发放长期从教津贴,对每年评选的“鹏城工匠”每人奖励50万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券试点,符合条件的给予每人2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补贴,年均补贴培训约13万人次。

深圳在全国率先探索“政府出补贴、企业出场地、校企共建共享”建设模式,将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建成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19个。联合行业企业建立8个以专业为支撑的紧密型职业教育集团,其中3个入选广东省示范职教集团建设项目,带动全市上千家知名企业参与到校企合作中。支持职业院校与华为、比亚迪、平安科技、阿里巴巴等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学院。

此外,报告还建议出台《深圳经济特区职业教育条例》,以立法形式推动深圳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职业教育督导体系,把职业教育作为对市区两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督导的重要内容。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