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深化“百日攻坚”行动筑牢安全防线

编辑:陶倩2020-10-29 08: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安委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开展夜查夜巡安全生产工作。

区消防大队主要负责人带队夜查夜巡消防安全隐患工作。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简丹 陈麟 文/图)为了持续加强双节后安全生产工作,近日,龙华区开展为期7天的复工复产专项督查工作,共计督查12家工业园区和56家企业,涉及工业园区、危险化学品企业、粉尘涉爆企业、锂电池企业、消防重点企业、机械设备类企业和不重视安全生产的优质企业,共发现安全隐患问题508条,查封2家企业、立案1家。

据了解,区安委办、区消安委办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双节后复工复产专项督查行动,全力筑牢安全防线。经过为期一周的检查,从数据来看,存在三个重点问题:一是大部分企业未进行有效动员;二是属地监管不到位;部分已检查过的企业依然未落实相关要求;三是少数一线检查人员专业水平欠缺,责任心不够强,部分问题查不出看不到。

为此,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召开“双节”后复工复产专项督查通报会和龙华区工贸行业“一线三排”工作形势分析会。

会上,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要求,第一,深化“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把抓好“双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督查作为第四季度“百日攻坚”的第一仗。要实施“一查双督”,在专项督查中督安全生产网格的巡查到位、督属地街道的安全生产监管效率,一抓到底做好督后整改工作,一个月后,再开展“回头查”;二是细化分解督查任务,做好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的结合;三是针对街道应急体系改革解决安全生产短板,保持监管队伍稳定,监管力度不减,监管标准不降,监管作风不散。

第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把克服安全生产执法错误认识作为抓实“百日攻坚”的思想基础,防止把整改当执法、把巡查当监管等问题;二是把规范执法检查作为最好的优化营商环境措施,防止无序、无效执法;三是把“三个推动”作为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措施,即以专业推动服务企业,以法治推动查违行为,以兜底推动担当应急和消防安全责任。

第三,把压降事故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三个量化”,确保督查行动效果:一是量化工作,将巡查检查工作量化,避免走过场;二是量化标准,将对企业安全工作的要求量化,做到可考评;三是量化过程,规范执法检查过程。

会议还对接下来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区有关部门按照方案要求继续开展为期1个月的督查和之后的“回头看”工作,确保隐患督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有关部门要做好对工贸行业领域执法督导的准备工作;要做好工业园区等功能区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的落实。会上还部署了第四季度安全文化建设,推动全区大抓安全、共筑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强调要加强对安全服务机构的监管工作,充分利用好社会力量助力龙华安全生产事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