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声:加快推进公立医院建设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编辑:陶倩2020-10-29 08:33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庄华章:龙华区政协委员,区中心医院肛肠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常务理事,从事肛肠外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2009年以学科带头人调来区中心医院工作。

近年来,龙华区不断加大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持续健全和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相比,依然存在一定差距。加快公立医院建设,增加医疗资源有效供给,是提升区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重要前提,但目前龙华区公立医院项目建设较为缓慢,随着医疗卫生业务的开展,医院业务用房日益紧张,严重阻碍了医疗质量和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目前影响项目进度的主要原因有:一是项目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不够,规划理念难以匹配日新月异的城区发展定位。二是项目功能设计不足,前期项目功能需求分析不够深不够细,施工期间变更设计,导致工期延长。三是项目管理不够到位,监管力度还不够大,导致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基于以上情况,提出建议如下:

一要坚持规划先行,提升医院规划科学性。前期规划要充分考虑城市发展、道路交通、建筑功能分区等因素,在医院毗邻区或周边,通过征收或划拨的方式,安排规模适当的新的建设用地,用于未来建设新院区以及教学楼、实验室、医技楼等配套建筑,在推动实现区属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的同时,为未来区域医疗发展提升预留空间。在科学论证阶段,规划管理部门、规划设计院、医院要邀请具有医疗专业知识和环保知识的专家、学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共同对医院规划进行充分论证,制定出符合当下和今后发展的整体规划。

二要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医院功能设计。要将“人性化”理念贯穿于整个医院设计当中,既要在单体建筑设计、医院建筑功能分区等设计上体现科学性和合理性,满足医疗专业服务功能标准,也要在细微处体现出对病人的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比如,可以借鉴日本医院设计的先进经验,在建筑结构、院内路标、便民设施、就医氛围、信息化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极致设计,为病人打造全方位、高质量、人性化的医疗服务环境。此外,要积极做好设计方案的应急预案,避免或减少设计变更,从而严格控制时间和经济成本。

三要坚持精细化管理,提高项目监管水平。不断建立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体制机制,加大项目监管力度,对项目建设程序、建设进度、资金使用、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将监督管理贯穿于项目建设各个阶段。探索大众协同管理模式,发动新闻媒体、社会团体、群众等社会监管力量,形成全方位监管合力。积极推进监管模式创新,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移动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强化对各类信息的分析研判,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及时解决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龙华区政协委员 庄华章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